頭條最速爆

天災前兆?台東漁民捕獲50尾「皇帶魚」!

2023-04-12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30411/2477190.htm

「皇帶魚」是現存最大硬骨魚類,也被稱為海龍王、地震魚。過去人們只在牠們被沖上岸時才得以一窺全貌;然而,台東縣成功漁港近日有漁民1次捕獲近50尾的地震魚,總重量高達400多公斤,讓不少人擔心是否是天災即將來襲前的警訊,甚至有人推測大陸可能在進行海底演習。對此,專家也出面解釋了。

「阿春新鮮魚貨」11日在臉出PO出照片,只見地上滿是地震魚,數量多達50尾,罕見畫面引發魚販議論紛紛。由於近來地震頻傳,不少人推測大量地震魚出現恐與前天花蓮地震有關,甚至有人認為,對岸可能正在進行海底演習,驚擾到地震魚,才會被漁民捕獲。

阿春新鮮魚貨的魚販王俞文表示,地震魚肉質十分的細嫩,且相當稀少,過去漁船每次出海頂多捕到1尾,3尾就相當少見,沒想到此次能夠捕到近50尾,讓她80歲的父親看了也不禁驚嘆「從來沒有看過」。她也透露,漁船捕獲這批地震魚後,船長隨即就聯繫老客戶,船還沒進港這批魚貨就全賣完了。

地震魚的學名為「皇帶魚」,主要棲息在水深200公尺至1000公尺較深的海域,身體側邊扁平、銀白色,屬肉食性生物。由於歷史上有關捕獲皇帶魚的紀錄甚少,坊間更是流傳「除非地質出現大變動,否則很少游到淺水的海域」的說法,因此有些漁民將其視為大地震出現的徵兆。

不過,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何源興認為,此批地震魚是花蓮地區某漁民以延繩釣法釣得,這名漁民對於釣皇帶魚有獨特技法,也能掌握魚的棲息地,才能一次釣到這麼多。

過去也有專家解釋,目前皇帶魚和地震間並無直接相關證據,皇帶魚會出現在近海,通常是因地球暖化,水溫升高導致海洋水流的速度及方向發生改變,皇帶魚游泳能力差,容易被海流沖到近攤,剛好碰上地震就成為了「地震魚」。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