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轉發「三倍券造成物價上漲」被送辦 法官:屬言論自由範圍不罰

2020-09-23

引用來源網址:


圖/記者許國楨翻攝

桃園市陳姓男子在臉書轉發「經濟毒瘤三倍倦......三倍券已經造成嚴重物價上漲」文章,警方網路巡邏發現後,認為陳男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將他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桃園地院裁處,不過,法官認為政府振興經濟方案屬可受公評之事,陳男轉發文章仍在言論自由範圍之內,也無證據證明有民眾因此文產生畏懼、恐慌,裁定陳男不罰。

陳男於今年7月26日在臉書轉發「經濟毒瘤三倍倦......在全聯1600公克麵條88元,7月20日被改標籤為99元......三倍券已經造成嚴重物價上漲」文章,警方網巡發現後認為陳男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安寧,通知到案後依違反社維法移送桃園地院裁處。

陳男在警詢時坦承轉發文章,但否認有故意散布謠言,他說,轉發時有特別注意是不是假消息,當下看到這篇文章時很有感觸,和他的生活感受很一致,直覺性產生共鳴,才會轉發到自己臉書。

法官指出,陳男轉發文章應該只是對政策不滿的情緒抒發,且因疫情衝擊社會經濟,振興經濟方案屬可受公評之事,應該放討論、凝聚共識,陳男行為仍屬言論自由範圍;此外,也無證據證明陳男有故意捏造不實言論,造成民眾畏懼、恐慌,因此裁定不罰。






延伸閱讀->苗栗縣獅潭鄉比照三倍券也發現金紓困

更多最新新聞、資訊都在頭條官方粉絲團唷!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