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武漢P4實驗室神秘的身分曝光?驚爆竟然也有法國的事情!

2020-04-24

引用來源網址:



武漢肺炎禍延全球,各國紛紛懷疑病毒的來源與結構,有專家質疑可能是人工合成,且可能是中國科學院生物安全第四等級(P4)實驗室的「武漢病毒研究所」外洩,有多國討論要對中國展開獨立調查。法國媒體報導,當初法國和中國合作,在武漢建造P4實驗室,但後來法方逐步被迫退出的過程和內幕。

《法廣》發佈調查報導指出,P4實驗室是中國第一個安全等級的實驗室,也是法中雙方在科研和健康領域合作的重要標誌,雙方代表在2016年6月16日出席驗收儀式。

與中國合作 法國意見紛歧
報導提到,2003年非典重創中國,又經歷禽流感,2004年兩國決定要共抗傳染病,因此有了武漢P4實驗室的計畫。但當時計畫在法國無法達成共識,時任法國總統希拉克和總理拉法蘭等人都支持,部分外交、國防和研究界人士則相當猶豫,擔心P4會變成生物武器庫。最後政客們仍同意了該計畫,並選擇於武漢市郊進行。2008年雙方成立指導委員會,由法方的阿蘭·梅里埃和中方的陳竺共同領導。2010年,法國向世衛組織通知開工,由法方負責實驗室的設計和技術指導,中方負責大部分建設工作。基地於2015年建成,2018年1月啟動。

法國處於弱勢 且被邊緣化
不過,在法中合作中,法國處於弱勢,且逐步被邊緣化。有專家透露,P4的架構非常複雜,雖然中國公司最初按照規範建造P4的大部分,但其密閉隔離空間的布置需要特定的技術和知識,法國擁有技術能力,中方對法國專家卻提防、排斥,法國專家很失望,想要停止工程卻做不到。最後阿蘭·梅里埃也離開了雙邊委員會主席位置,他當時說,P4是一種非常中國化的工具,即使是在法國的技術協助下開發的,「它也屬於他們」。

合作名存實亡 中國取得控制權
報導指出,原本照計畫應去武漢P4工作的50名法國研究人員也沒有前往,實際原因是,P4實驗室逐漸擺脫了法國科學家的控制,也違反了與巴黎和北京締約的初衷,武漢實驗室只有中國研究員,沒有法國研究人員挑剔和警覺的目光。原本計畫中兩國「合作」早已名存實亡,法國專家從來未能參與實驗室的工作。

阿蘭·梅里埃也向法廣調查小組中證實,在不洩漏國家機密的情況下,可以說,自2016年以來,中法兩國傳染病委員會從未召開過會議。他承認,與最初的承諾相反,中國研究院在沒有法國研究人員的情況下工作。


延伸閱讀->日本出現大量仿造MIT的中國製口罩!請大家避免購買

更多最新新聞、資訊都在頭條官方粉絲團唷!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