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世界理財規劃日 理想生活從教育與學習開始

2019-10-18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22380

為推廣投資教育,提升國人金融理財知識,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自2017年起,訂定每年10月第一週為「世界投資者週」,國際理財規劃顧問認證總會(Financial Planning Standard Board, FPSB)於2019年響應發起10月2日為世界理財規劃日(World Financial Planning Day, WFPD),並舉辦理財規劃主題“PlanWell2LiveWell”影片競賽,台灣理財規劃顧問認證協會亦同步在臺灣舉辦論壇活動,希望藉由正確理財觀念的分享,引導民眾主動學習投資理財知識的慾望。

臺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理事長李長庚強調,世界理財規劃日的核心理念是“教育”,人類的發展必須透過正確的教育與不斷的學習,過程中除了需要有良好的教育體系、教育知識與教育傳遞,學習的意願與動能也非常重要,透過IOSCO全球100多個會員國在世界各地推廣正確的投資理財相關知識,讓民眾對投資理財與退休規劃有更深入的認識,進而可以運用正確的方法與管道累積自己的人生財富,創造屬於自己的理想生活型態。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新手投資 從開創多元收入開始

「未來的夢想越大,現在付出的努力就更多」,李長庚表示,未來想要擁有甚麼樣的生活型態,取決於每一天付出多少的努力,年輕人剛入社會工作,每個月薪水,扣除生活開銷,剩下可以投資的金額有限,建議可以思考如何增加收入來源,一開始也許需要努力賺獎金,甚至兼差兼外快等,辛苦一段時間累積第一筆資金之後就可以開始考慮投資,從基金、股票到房地產,創造多元化財務來源,才有機會累積更多財富。

李長庚分享說道,常有年輕人問他要怎麼理財?他笑說其實從每天是否一定要喝一杯星巴克咖啡,就能開啟理財的契機!年輕人經常因為沒有專業的教育管道可以學習正確的理財知識,所以不知道從何開始理財,其實只要透過生活型態的調整以及收入來源的調整,就能讓將來更美好,而這也就是世界理財規劃日活動的推廣宗旨。

對未來生活的期待 從現在開始安排

隨著人生階段的變化,風險承擔能力也有所差異,可以動用的財務資源也隨之不同,例如年輕人雖然收入少,但勝在離退休時間還很長,所以可以選擇定時定額基金,當作儲蓄的工具,不妨在可以承擔的風險內勇敢嘗試與學習,適當搭配積極型的投資工具來累積財富資源,這是李長庚給年輕人的建議。

對於退休規劃,李長庚認為,退休是人生自由度最大也最好玩的階段,但前提是你已經做好準備,因為退休生活的自由度取決於過去累積的資源,因此如果對未來有美好的生活期待,就要從現在開始積極安排。

台灣理財資訊發達堪稱全球之冠,理財資訊取得十分容易,從年輕開始學習正確理財知識,創造多元化財務來源,按部就班累積人生財富,一旦退休脫離工作框架,就有足夠的自由空間享受心目中理想的生活型態。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談起近期詭譎多變的投資市場,特別是中美貿易戰不斷升溫,經濟體零利率甚至負利率的時代,投資人該如何來投資?李長庚分析,投資人應該適時調整投資組合,雖然變動的市場才有獲利的價差,對於積極型的投資人是個獲利的好機會,但相對的保守型的投資人就要更謹慎選擇投資標的,畢竟每個人的風險承受度不同,資產配置規劃也有所差異,但只要學習正確的投資知識,就能降低投資風險。

最後,李長庚再次強調教育與學習的重要性,隨著2019世界理財規劃日即將到來,希望藉由活動的推廣,喚醒民眾正確的投資意識,因為李長庚理事長始終相信,人生而平等,每個人都值得擁有更美好的生活。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