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諾貝爾文學獎出爐,82歲的法國作家安妮艾諾獲獎!

2022-10-07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1006004918-260408?chdtv

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授予法國作家安妮艾諾(Annie Ernaux)。表彰她發現個人記憶的根源、隔閡和集體限制的勇氣。

艾諾的寫作主題大多是女性主義,以自述體為筆法來談女性的問題,1974年她的第1本小說《空櫃》(Les Armoires vides),以一個早孕的青少女,在等待墮胎時對家人、對人際關係,以及女性在法國社會地位的思考。

她的半自述小說《正在發生》(L'événement),被翻拍成電影,該電影描述1963年的法國,一女學生安妮(Anne)突然懷孕,她不想要這孩子,但法國是禁止墮胎的,迫使她就算冒著牢獄風險,也要面對墮胎所帶來的恥辱和痛苦。該電影參加2021年威尼斯影展,並獲得金獅獎。

《正在發生》得獎後,艾諾受訪時提到,影響她最大的作品是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的《第二性》。讀完後突然明白:女權主義是必須的。另一部作品是社會學家皮埃爾·布迪厄(Pierre Bourdieu)的《區格》(The Distinction),這是關於人生而不平等,以及不同階層人士之間的文化差異。

艾諾表示,雖然外界以為法國的女性自信又自主,但是事實上法國女性。總是要冒著各種被評論的眼光。在別人眼裡,可能被高看,或者被貶低,很難真正平等的對待。

她的小說《嫉妒所未知的空白》《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沉淪》《位置》均有繁中版。電影《情慾告白》和《正發生》亦改編為其小說。

安妮.艾諾1940年出生於法國諾曼地,作品幾乎來自她個人的親身體驗,因而帶有濃厚自傳色彩及私小說意味,不僅廣受好評,而且獲獎無數。其中《位置》(La Place)一書獲得法國文學界最崇高獎項之一的荷諾多獎(Prix Renaudot),該書英文版(A Man’s Place)以及《一個女人》均榮獲《紐約時報》年度最佳選書;艾諾的作品銷售超過百萬,且被視為法國當代文學經典,並在全國各級學校裡廣泛教授。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