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台灣駐泰代表「李應元」壺腹癌病逝,享年68歲

2021-11-12

引用來源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6656/5884392



駐泰國前代表李應元昨日11日病逝,享壽68歲,消息一出,民進黨全黨陷入哀傷。
李應元今年8月宣布辭職回台灣,當時他提到自己5月感染大腸桿菌以來,身體漸感不適,體力也不堪負荷,決定向蔡英文總統提出辭職,由於當時李應元才到任一年,且外交手腕靈活,黨內許多人都感到相當可惜。

李應元從政近30年,從前總統陳水扁時代就一路被重用,尤其陳水扁欽點他派駐美國擔任副代表,當時被譽為明日之星。
他的留美資歷再加上交際手腕靈活,也被稱為「天生的外交官」,但他也因為在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被重用,被視為「謝系」色彩鮮明。

李應元早期在美國唸書時,因參加台獨活動被當時的國民黨政府列為返國「黑名單」,返國後藉由照片及文章投稿被捕,1992年因「刑法100條」修正才出獄,也因此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

不過李應元的仕途並非一帆風順,2002年被徵召參選台北市長落敗,2013年參加黨內雲林縣長初選也落敗,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後,被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直到民進黨再度執政,被任命為環保署長。
2018年底,民進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重挫,李應元請辭環保署長獲准,隨後投入民進黨總統大選輔選工作。

李應元被視為民進黨內的「美國通」,再加上他歷經行政院、國會及選舉歷練,且為人親和,黨內一直認為他很適合擔任外交及溝通協調工作,因此2016年民進黨重返執政,李應元被宣布擔任環保署長,讓許多人跌破眼鏡,公布內閣名單時,李應元坦言環保署長不是個容易的工作,但他也自嘲,「不辛苦的工作也不會找我。」

2018年底卸下環保署長一職後,李應元沒有再擔任公職,直到去年6月被宣布擔任駐泰國代表,接替上一任代表童振源,並於7月完成宣誓,8月到任,沒想到這個職務僅維持一年,讓黨內都相當惋惜。

據了解,李應元當初願意接下駐泰代表,也是經過蔡總統一再拜託;李應元到泰國之後表現相當積極,也藉由柔軟身段與官方及台商對話,很受當地歡迎,但今年開始身體出現變化,最後不得不決定返台接受治療。

李應元在民進黨內人緣極佳,笑臉迎人是他留在眾人心中印象,雖然身上扛著「謝系」招牌,但與各派系都很友好,從不口出惡言。

李應元與黨內同志交鋒的例子非常少見,近年應只有2017年底,高雄市前市長陳菊出版「花媽心內話」一書,書中提到陳菊卸任勞委會主委與時任行政院秘書長的李應元有關,直指「有人放話」。李應元為證明清白,罕見強烈澄清,公開對陳菊喊話:「發誓絕對不是我。」他也強調,他非常敬重陳菊,且他從政多年,從來不為了職務去傷害他人,「更何況是一個我那麼敬重的人。」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