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狗會說人話?牧羊貴賓用特殊裝置對貓同伴表達思念之情

2021-10-19

引用來源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470/5828017?from=udn_ch2cate6649sub7470_pulldownmenu_v2


狗狗也能用人話進行溝通嗎?美國一名飼主透過特製裝置和訓練,能讓家裡的牧羊貴賓講出簡單詞句,甚至還會對家中成員的消失表達悲傷之意。
住在美國華盛頓的飼主戴芬(Alexis Devine)養了一隻名叫邦尼(Bunny)的牧羊貴賓,她聲稱邦尼具有透過發聲板和人溝通的能力。
透過踩踏面板上的按鈕,能夠表達一些簡單的詞句,像是「媽媽在哪」或「邦尼難過」。

 
三個月前戴芬家養的貓Uni失蹤了,她上傳的一段影片,邦尼透過發聲板表達牠的悲傷,說出「貓咪掰掰」,這個動作讓戴芬頓時淚如雨下。戴芬說在Uni失蹤前兩個月,邦尼也有用音板表達「Uni家人在一起」。
戴芬說邦尼不只會想念貓咪,還有家裡的男主人強尼,強尼是一位高中老師,前陣子因為疫情幾乎都在家工作。
他返回學校後的第一周,邦尼就一直用發聲板詢問「爸爸在哪」,持續很多天。
 
專家表示,邦尼思念貓咪和男主人是非常有可能的,因為大多數社交動物生活在一個小群體裡,當有成員消失時都能覺察,就像母獸隨時都能追蹤寶寶的蹤跡,當牠跑太遠時就會去把牠帶回來。
邦尼使用的發聲板來自一個名為TheyCanTalk的研究計畫,主要研究動物是否能透過裝置和人類溝通,這個板子最早被用於溝通障礙的人們,現在則被改良成適用於動物的語言實驗。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的研究顯示,狗狗的理解力不限於「坐下」、「拿過來」這種簡單的詞彙,甚至能捕捉每個字詞的細微變化。
另一個匈牙利的專家表示,狗狗對語言的處理程序和人類雷同,但這不代表「對話」是人狗最佳的溝通方式,使用視覺或氣味線索的效果可能更勝語言。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