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助退休準備 中信銀首推退休理財規劃顧問認證

2019-10-04

引用來源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239/4084245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連續四年與《遠見雜誌》合作「家庭理財暨樂活享退指數大調查」,今(3)日發表本年度調查結果,樂活享退指數為51.8分,連續四年不及格,並顯示國人退休準備五大警訊。



有感國人對退休準備不足,中國信託銀行與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政治大學聯手培訓與認證國內首批退休理財規劃顧問(Retirement Financial Advisor,RFA),預計明(2020)年可有逾450位退休理財顧問在全台分行服務,提供民眾完善的退休理財規劃服務。

「2019家庭理財暨樂活享退指數大調查」調查國人退休規劃滿意度、準備足夠度、過理想退休生活的信心度,三項指標均不及格,報告更顯示五大警訊。

首先是「樂活享退指數連續四年不及格」,首度納入調查的30世代僅41.8分是各個世代中最低。

其次是退休理財工具太保守,且「愈年輕愈保守」,前三大理財工具是保險、儲蓄或定存、股票,60歲以上持有股票的比例居各世代之冠,反而有超過六成的30世代最青睞儲蓄或定存,以目前定存利率僅1%,遠不及通膨率,尚無法有效累積資產。

第三,低估退休生活費,調查中民眾自行估算退休後每月家庭支出約新臺幣3.2萬元,但根據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報告」,退休後基本家庭支出平均每月新台幣4.7萬元。

此外,近五成民眾成為「退休準備拖延症候群」,以40世代為例,雖認知應有退休規劃,現階段仍最專注於子女教育;明知十年後應做的規劃,卻未執行的三大原因為「收入太少、錢不夠」、「已有家人規劃」、「不急/十年還很久」。

最後是仍有兩成民眾認為退休後可由子女或家人供養,尤其60歲以上比率更近三成,然而受高齡、少子化影響,年輕一代壓力更大、對自己的未來也沒信心,各世代皆應為自身的退休金做好準備。


截取自(LovePik)

中信銀行個金營運總處總處長楊淑惠表示,許多民眾認為財富不夠,無法進行財富管理是錯誤觀念,應及早開始準備,適時盤點可用資金、選定投資標的並貫徹執行;中信銀行長期關注退休議題,除了提供客戶全方位的退休諮詢與服務,在人才培育上更期望同仁提供客戶更完善的退休理財規劃服務,因此積極推動退休理財規劃顧問培訓及認證課程。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