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狗狗散步後其實不需全身消毒 獸醫師表示清潔「這裡」更重要!

2020-02-20

引用來源網址: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中國爆發2019新型冠狀病毒(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目前最新統計,全球共7萬5,203例確診、2012例死亡,其中台灣為22例確診,1例死亡。而一直以來都有傳言表示「寵物會感染武漢肺炎」,尤其在中國資訊較封閉的國家,許多民眾誤信這個不實謠言而開始撲殺當地貓狗,但世界衛生組織早在1/29就已澄清表示:「目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寵物會感染此病毒。」這樣的行為在網路上遭到各國撻伐,台灣民眾又是怎麼看呢?面對這樣的不實傳言也會相信嗎?

實際街訪台灣民眾後,大多數民眾都不認同中國撲殺貓狗的行為直呼:「他們瘋了!」,更有民眾氣憤地表示:「中國一開始先把疫情壓下來,搞得全世界一團亂,但處理的方式卻是把狗跟貓殺掉⋯怎麼不把感染的人也殺掉?」,但也有民眾認為應該要理性查證,不可以濫殺無辜。

不過對於「寵物是否會感染武漢肺炎」有些民眾表示,因為本身就有飼養貓狗,早在第一時間已搜尋許多專家組織的說法,所以清楚了解「寵物並不會感染武漢肺炎」;不過仍有部分民眾認為有可能。 

祐康動物醫院陳郁晴醫師表示,世界衛生組織、世界小動物協會目前都說明,2019新型冠狀病毒並不會藉由貓狗帶原或是傳染,且雖說都是冠狀病毒Coronavirus的命名,但其實人類跟犬貓會得到的冠狀病毒是完全不同類型,她說:「因為犬貓他們也有自己的冠狀病毒,而且貓狗是分開的,像貓的冠狀病毒則是傳染性腹膜炎、狗的冠狀病毒會造成的是消化道症狀。」陳醫師更補充,基本上貓狗的冠狀病毒也不會傳染給人、甚至也不會帶原,也再次重申:「目前沒有研究指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會有犬貓帶原或是感染,請民眾和飼主不要過度恐慌。」

至於,只是想單純做好貓狗清潔衛生的話,除了外出回家後,使用純水濕布或是紙巾擦拭身體四肢,可用含酒精紙巾小面積清潔(如腳底),但不建議直接對著寵物噴灑酒精,避免牠們中毒,同時也要注意牠們是否對酒精等消毒液體過敏、皮膚癢等狀況。談到日常清潔防護,陳醫師說:「大家應該都很擔心犬貓會帶原2019新型冠狀病毒,所以才會開始很注重消毒這一塊!不過這前提是牠們根本不會帶原感染!」

建議飼主可利用漂白水、酒精固定消毒,但要注意,像是漂白水清潔後,一定要用清水再擦一遍,避免寵物舔舐發生立即性中毒的現象。相較於著重在寵物身上,陳醫師倒認為飼主應該更注意牠們的環境及器具消毒,因為長期沒有清潔寵物使用的器具或衣服、睡墊等,這些東西產生的細菌可比外面帶來的細菌多更多!






延伸閱讀->4招學家規 保證毛小孩不變破壞王!

更多最新新聞、資訊都在頭條官方粉絲團唷!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