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為什麼越理財越窮?來看看常犯的3個常見錯誤

2020-01-07

引用來源網址:

為什麼別人手上的基金能替他存進好幾桶金,自己卻越理財越窮呢?收益多寡跟投資觀念大大有關,有些人明知故犯、有些人以為無傷大雅,最終都會影響整年收益,練功夫除了練拳腳,更要練心法,投資人常犯的 3 個錯誤,你中了幾項?


示意圖(節取自LovePik)

1. 預估的報酬率不切實際。絕大多數的投資人決定投資前,都會將報酬率列為首要考量,因此容易誤信浮誇的廣告言詞或過度簡化的資訊,事後才發現收益不如預期。那麼要如何知道「合理預期的報酬率」是多少?

以股市來說,長期能左右股價因素不外乎是企業盈餘成長率、股利率和本益比成長率,可以參考過去歷史 10 年平均本益比和企業盈餘年增率,再加上對未來的預期做調整,找出合理的股價變化。

債券則比較簡單,只需要考慮到債券票息的再投資報酬,以及債券到期時公債殖利率,就可以得到合理的預估報酬了,風險性債券則要再額外加上對於利差變化的預估。

2. 富貴險中求?分散配置才是王道。多配置避險資產有利於目前波動的市場環境,這樣做當然有可能犧牲掉原本積極部位的報酬,但絕對好過對賭後發現押錯(包括全部投資避險資產也是),落得全盤皆輸。

不少投資人喜歡「賺快錢」,在沒有資產配置下裸投高波動標的,這是很危險的行為,因為沒有考慮到下跌風險。例如,下跌 10% 後必須漲 11.1% 才可以回到原本的投資價值。


示意圖(節取自LovePik)

3. 搞不清楚自己是短線還長線投資人。許多人口口聲聲要長期投資,但一賺到錢就趕快出場,反而虧損時繼續抱著,相信有走出套房的一天,這正凸顯投資心理上的矛盾與盲點。

理財專家林奇芬認為,經歷 1 到 2 次以上的景氣循環,才算真正的長期投資,也就是至少 10 年。如果你是長線投資人,要注重資產配置例如股債比重,以及思考採定期定額或單筆投資。長期投資的定義是多長呢?多數投資人認為一年以上就算長期投資,其實不然。

如果喜歡短打,必須嚴守停利停損,設定停利的空間要比停損多一倍,例如停損 10% 停利就要 20%,這樣才能賺多賠少。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