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完美退休計〉傻瓜理財 買ETF還是基金好

2019-11-04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nextmag.com.tw/realtimenews/news/482638

每個月存一筆固定金額到退休金帳戶裡這個動作雖然可以達成,但是,尋找5%的固定收益產品對很多人來說好像有點困難,究竟是買股票、ETF好還是一般基金好?就已經讓很多人夠頭痛了,更何況還要找到5%的投資報酬率商品。但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就提到,台股殖利率都有接近5%水準,其實從台股中挑選高息股或ETF,一生只要作存股這件事情,就能滿足退休需求。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ETF是指數股票型基金,他是挑選出台股中的龍頭股作為ETF的成分股,因此投資特質相對穩定,而投資ETF不需要研究個股,相關手續費用又比基金便宜,對於很多不懂得研究個股的人來說,是一個簡單的投資工具,因此越來越多的「理財小白」喜愛用ETF來投資,而ETF也很適合作為退休存股工具。

台股的殖利率超過4%,而高息股ETF的殖利率都大多在5%到6%,像是0050、0056等等ETF,要找到5%並不難。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蔡明翰說,固定存入這筆資金是要拿來退休的,因此不能冒風險,不建議作短進短出的策略來拉高報酬率,有沒有固定報酬率對於退休金的規劃很重要的。如果只是用存錢的方式想要達成1200萬元退休金的目的,就算20歲就開始,每個月得存25000元,對很多年輕人來說,這已經是全部收入,不可能只是透過存款來達成退休金,因此,運用時間複利及穩定報酬率的兩項條件,才是一個輕易的存退休金作法。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