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陳奕迅廣州開演唱會!作詞人林夕慘遭改名

2023-06-21

引用來源網址: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4340285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香港知名歌手陳奕迅年底將在中國廣東省廣州市舉辦演唱會。結果本月在送交廣州市府的審查申報資料中,將《K歌之王》、《任我行》等歌曲作詞者林夕改名。林夕因公開支持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遭中國當局封殺。主辦單位「廣州新輝文化」18日傍晚發聲明道歉,19日陳奕迅經紀人甘菁菁強調錯誤不能容許,已終止合作。

RFA是在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官網上,一份6月12日公佈的資料,發現陳奕迅12月29日至明年1月7日在廣州舉辦演唱會的送審文件,才揭露林夕遭改名事件。該文件已被下架。

報導說,「陳奕迅Fear and Dreams(敬畏與夢想)巡迴演唱會—廣州站」送審的節目表單詳載64首歌曲的演出資料,包括歌名、演出者、演出類型、作詞人、作曲人等。結果至少8首歌曲的作詞人不見創作者「林夕」之名。其中《K歌之王》和《你給我聽好》填詞人改為林若寧;《十年》改為黃偉文;《當這地球沒有花》改為林寶;《開不了心》和《任我行》改為葛大為;《愛情轉移》和《想哭》改為周耀輝等。

報導指出,陳奕迅近年為融入中國市場,切割過去合作無間的「恩人」,令網友憤怒。在微博和香港連登討論區,有網友批評陳奕迅曾說「沒有林夕就沒有我」,如今為賺人民幣「食相真差」。

陳奕迅「忽視」林夕已不是第一次, 2020年他在「天貓雙十一狂歡夜演唱會」時,只有林夕的《謝謝儂》的介紹中沒有「作詞人」。

香港文化研究學者、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前助理教授黃偉國受訪表示,在中國極權國家的環境,不意外當局對文化活動的逐項仔細審查程度,但香港藝人若為進駐中國市場,而容許將創作者從其作品中除名或改名,將不僅是一種「侮辱」,也是篡改事實,變相成為當權者打壓言論和創作自由的「幫兇」。

林夕是香港大師級的作詞人,2019年他公開支持反送中運動示威者,之後改寫早年為王菲填詞的《約定》,贈予因《港區國安法》被通緝、流亡海外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而於2020年起遭北京當局和黨媒封殺。中國各影視平台全線下架林夕作品,或將他的名字從其作品除名或改為「佚名」。

林夕2020年受訪時稱,「被人佚名都係一種光榮」,亦不介意因為發聲而令工作大減,「因為不能違背初心」。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