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音樂教父」羅大佑宣布返回高雄重溫舊時光

2023-06-21

引用來源網址:https://tw.sports.yahoo.com/news/音樂啟蒙來自父親-羅大佑將回高雄重溫童年-010505696.html



「音樂教父」羅大佑即將於8月4日發行全新概念專輯《愛・河・人間》,限量首批「珍藏精裝版書盒」6月20日預購開跑,他更將為7月23日前預購的歌迷親筆簽名,為此作品更添意義。七月份起他將前往高雄長住,進行《回到愛河前 —— 光陰的沙龍》系列講座,昨(20)日公開活動官網,公佈所有活動細節,且在上週發表全新創作歌曲〈愛河人間〉,將他記憶中到現今嶄新樣貌的高雄,全寫入歌詞中,寫下對高雄這塊土地深刻的情感。

1968年寒假,初二下學期13歲的羅大佑從台北轉學到了高雄,當時有兩件事情讓他感到疑惑,一是學校制服的超大圓盤膠帽,二是同學們的黝黑膚色,直到過了大半學期的某一天,媽媽對他說道:「咦!大佑,你怎麼已經曬得那麼黑了!」他才深深的體會到為什麼需要這麼大一頂圓盤帽,以及同學為什麼都曬得這麼黑,「這就是我以皮膚變黑的方式,不知不覺地進入了『南台灣豔陽同學隊伍』的融和過程。完全不需經過任何考試的自我群體資格認定。這是一個好的開始。」羅大佑幽默地說。高雄老家位於鹽埕區的他,初二到高中共四年半的歲月,每天上下學都騎腳踏車經過愛河,最少兩次,愛河陪伴著他度過青澀的少年時光,同時也是他音樂啟蒙時期,羅大佑對愛河有著深刻的情感投射,他將這份情感寫進了〈愛河人間〉這首歌中,從舊時的鹽埕寫到今日的港都,詞曲生動拼貼出一幅細節情感遞進的城市拼圖。
 
羅大佑高雄老家位於鹽埕區建國四路上的「東海醫院」,父親便是這間醫院的院長,羅大佑一家住在醫院樓上,和職員宿舍成為一個小社區。羅大佑的父親對音樂有著非常狂熱的喜愛,即使自己並沒有彈奏音樂的天份,他將這份熱愛投射到對於樂器及音響器材的好奇及選購上。羅大佑六歲時開始學習鋼琴,父親先是買了一台台製鋼琴,不堪使用後再買了一台德製鋼琴,其後羅大佑剛搬到高雄,發現高雄家中已有了一台電風琴。而在電子琴剛問世之初,父親便將它買了回來,令羅大佑腦中的音樂世界更加的全面,他與兄姐更是瘋狂愛上電吉他,成為他組樂團,直至被引薦加入電影《閃亮的日子》音樂創作團隊的契機。

在音響器材方面,家中很早就有了黑膠唱盤,到了高雄時,父親更把它發展成左右各有一座喇叭,中間是各種播放器,包含黑膠、廣播等等,可以說是擁有了一座最早期、最時髦的家庭劇院!更誇張的是,羅大佑家中曾擁有一部雙軌錄音機,這台錄音機就這樣錄下羅大佑青春時期練習的數百首歌曲。在過去三年疫情期間,羅大佑回想自己的音樂起點,想起了那棟位於鹽埕區的「東海醫院」,因為父親對音樂的愛,對孩子的愛,讓家中時刻充滿著樂音,開啟了羅大佑的音樂人生。因此今年七月羅大佑將回到高雄舉辦《回到愛河前 —— 光陰的沙龍》系列講座,其中便包含與「東海醫院」職員重聚,羅大佑希望藉由在地的活動,回歸情感源頭的記憶與足跡,讓記憶中的愛之河,在生命裡繼續滾動。
 
8月即將發行的全新概念專輯《愛・河・人間》,限量首批「珍藏精裝版書盒」將包含羅大佑近萬字概念專輯撰文歌冊、實體卡帶、以及定製版卡帶播放機,羅大佑也將為7月23日前預購的歌迷,親筆簽名,為此重量級作品添上更多的意義及情意。專輯歌冊,集結了羅大佑13至24歲於高雄求學十年的生活情感、創作生命萌芽的最初記憶,與對時代更迭下環境人文的長期觀察撰文,並穿插其老同學提供的初中及雄中青春期的老照片、五十年前至現代的高雄街景等素材,仿若是有55年份重量思念與熱情的畢業紀念冊;接續2022年《安可曲》黑膠唱片的發行,羅大佑在這張概念專輯回到卡帶這個載體,類比無可取代的溫度,紀錄著貼合記憶的生命軌跡,客製化的《愛・河・人間》卡式機以及卡帶,是絕無僅有的珍貴收藏。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