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避免高儲蓄保費懸崖 控管將有緩衝期

2019-09-03

引用來源網址: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314087

政府控管保費!

限縮高儲蓄險保單,金管會將「緩步漸進」。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有關調整儲蓄險保單的保障成分,目前正與壽險公會研議,將採取緩步、漸進方式進行,給予緩衝期,不會讓外界擔心的「保費懸崖」發生,實施方案將在今年底前拍板。

金管會:年底前公布方案
金管會5月宣布,將控管「高利率儲蓄險保單」,也就是降低保單的儲蓄成分、提高保障成分,以符合保險本質。對此,壽險業者認為,今年底前會出現一波「停售效應潮」,消費者趕著買儲蓄險保單,明年保費收入將劇減,即所謂的「保費懸崖」。

顧立雄昨表示,近2年保險業蓬勃發展,2018年底資產總額達26.6兆元、增加4兆元;且去年保險業總保費收入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達20.68%,連續2年排名全球第1。

顧立雄指出,國內資金大量流入壽險業,保險業的資產規模去年大增4兆元,這些錢要往哪裡去?不僅是主管機關要關切的,所有壽險業者也要擔心,畢竟,業者收到這麼多保戶資金,一定要想辦法找地方投資。

他直言,保費收入大幅成長,本身不是一件壞事,問題是,金管會希望業者賣的是好的保險商品,而不是沒有保障性質的理財商品,所以必須調整控管儲蓄險。他表示,未來將訂定死亡保額對於保價金或帳戶價值的比率,再依被保險人不同年齡,讓保單的保障成分可以提高。

顧立雄強調,要怎麼調整?何時實施?這部分都正與壽險公會討論中,但金管會一定會給予緩衝期,畢竟,包括: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年底儲蓄險商品相關宣告利率等,都要再重新精算,他直言,不會讓外界擔心的「保費懸崖」情況發生,「我們會採漸進方式」。

壽險業盼延到明年再實施
對於壽險業建議將實施日期延到明年下半年,給予半年的緩衝期;顧立雄指出,今年底就會拍板方案內容,而實施日期也會一併公布。業者則認為,既然金管會要給予緩衝期,應該最快要到明年7月後,甚至年底才上路。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