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美國驚見新興毒品「賽拉嗪」!服用後皮膚潰爛恐截肢

2023-02-24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30223/2446523.htm

美國各大城市街頭出現新興毒品「賽拉嗪」(Xylazine),讓使用者淪為「僵屍」。癮君子把它和古柯鹼、海洛因或芬太尼摻雜混用,達到延長藥效的效果,卻引起昏迷、過度嗜睡、視線模糊等副作用,最可怕的是會產生大面積開放性傷口,迅速惡化潰爛,若感染深入骨頭,還必須緊急截肢。

綜合外媒報導,「賽拉嗪」在美國首度現蹤於費城,之後一路往西擴散至舊金山和洛杉磯。它是一種鎮靜藥物,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作為馬牛等大型哺乳動物的肌肉鬆弛劑,未被列為人類管制藥物及醫院常規毒物檢測項目,落入恐怖灰色地帶。

如果服用「賽拉嗪」會出現類似鎮靜的症狀,例如步履蹣跚、呼吸困難、失去方向感,以及「持續且廣泛的」皮膚潰瘍,最後發展為被稱為焦痂(eschar)的死皮組織。最令人害怕的是,許多患者身上出現巨大開放性傷口,因此破相毀容,甚至截肢。

NGO「減少國家危害聯盟」資深醫師艾瑪(Emma Roberts)曾在波多黎各治療「賽拉嗪」患者,她看過最大的傷口範圍擴及整個前臂,「我們看到的是非常大型的病變,有時在注射部位,有時在體內。如果放著不管,(患處)可能直接切開,你可以看到人們的骨頭和肌腱。」組織護士也表示,那看起來就像某種東西「從內到外吃掉你的血肉」。

39歲患者特蕾西(Tracey McCann)向《紐約時報》表示,她的注射部位上個月突然出現「賽拉嗪」特有傷口,「我早上會哭著醒來,因為我的手臂快要不行了。」28歲患者山姆(Sam)向《天空新聞》說,這種藥物「基本上就是把人們的身體變成殭屍。直到9個月前,我從來沒有傷口。現在,我的腿和腳都有洞了。」

目前尚不清楚病變的機制與原因,但有理論推測,「賽拉嗪」會引發體內嚴重發炎,導致傷口難以癒合,同時破壞血管及免疫系統,讓人們更容易感染。目前也未有獲批准的對應藥物,主要治療方法是緩解症狀。

洛杉磯郡衛生部藥物濫用預防及管制部主任蓋瑞(Dr. Gary Tsai)指出,美國已經陷入「史上最嚴重的用藥過量危機之中」,「賽拉嗪」的流行恐怕使得情況雪上加霜。

根據一份2022年的報告,「賽拉嗪」在全美36州被檢測出來。本月稍早,舊金山衛生部指出,4名用藥過量患者體內發現低濃度的「賽拉嗪」,懷疑它可能隱藏在其他藥物中,導致人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服用。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