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伸出援手!北市勞動局推「年節臨工專案」,讓街友領取現金津貼過年

2023-01-19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30118/2425932.htm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推動「專屬北市街友年節臨時短期工作專案」,讓街友們在公部門透過短期工作後領取現金津貼過年。就服處18日表示,參加年節臨工專案的街友會在北市府各機關服務,以行動力為台北市美化市容、為行政大樓環境大掃除。而在工作最後一天會派員至各工作場所發放現金津貼,依據每人工作時數,最高領取1萬4080元,共有151人領取津貼。

北市勞動局的就服員夜訪時遇到29歲的小蕭(化名),小蕭表示,她父母是新竹科學園區的工程師,從小對她的未來賦予了美好想像,在父母的高壓下,拼命讀書即使畢業於師大附中以優異的成績考上國立大學,但父母仍然覺得不夠好。慢慢的她知道,無論再怎麼努力,都無法達到父母的期望,所以她選擇了離家出走,在街頭流浪的生活。

小蕭說,那些來自父母的壓力讓她動過無數次輕生的念頭,其實早已經放棄了自己,完全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工作,甚至覺得自己會把工作搞砸。就服員了解後,鼓勵小蕭過年前先來參加專門提供給街友的年節臨工專案,工作場域都是在公部門,對於小蕭來說可以算是返回職場的一個好的踏階。

隨後,小蕭依約報名年節專案,並認真上了10天課程。她分享,工作了幾天發覺自己還有能夠勝任的工作,找回遺失許久的成就感,也讓她產生想繼續往前的動力,希望就服員能在年節專案結束後幫忙找一份工作。

對此,北市勞動局長高寶華表示,社會局列冊有案的街友約600多人,其中僅有36%設籍台北市,設籍外縣市比例佔64%,換句話說「大部分街友不只流浪街頭,而是離鄉背井來到台北流落街頭。」因此,台北市特別推出年節臨時工作專案,提供溫暖外也讓街友過好年。

高寶華補充,就服員也會透過街訪與夜訪,針對有工作意願以及想要脫遊的街友建立互信互動的良好關係,進一步提供就業服務,協助街友逐步穩定工作,達到經濟自立順利脫遊。他們將鼓勵其前來參加專案,藉由在公部門機關短期上工的機會,培養街友規律上、下班,及守秩序習慣等,成為未來重返職場的準備。

就服處強調,參加年節臨工專案的街友,1月4日參加職前講習並領取派工單,1月5日起為期10天在北市府各機關服務,工作單位包含殯葬處、公園路燈管理處、動物園、北投、中山及萬華區公所等,街友們以行動力為台北市美化市容、為行政大樓環境大掃除。

就服處在1月17日工作最後一天派員至各工作場所發放現金津貼,發放標準以勞動部公告基本時薪核發,依據每人工作時數,最高領取1萬4080元,總共有151人領取津貼。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