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年輕人易抗疫疲勞!醫提「3建議」:端午節勿流動

2021-06-07

引用來源網址:


圖/資料照

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不止,醫師陳志金發文表示,台灣疫情惡化得比較晚,可以檢視各國防疫政策的成敗作為借鏡,並針對長照與移工、生計與生活、行動管制3方面提出建議。

陳志金在臉書發文表示,從「長照與移工」來看,長照照護者的疫苗注射是首要之急,也要考慮減少與外界接觸、避免跨機構支援、人力是否足夠等問題,因為長照機構一旦發生群聚,可以預期的是死亡率會上升;而移工一旦發生群聚,因為大部分是年輕人,會影響到到生產力,且年輕移工的高活動力、生病是否敢就醫、能否有足夠的空間隔離,也是會造成疫情不斷擴大的原因,這方面新加坡是最好的借鏡。

陳志金指出,從「生計與生活」來看,這是最困難的問題,因為基層人民需要外出維持生計,也無法居家工作,因此政府的補助相當重要;而年長者的生活圈是在傳統市場,要他們減少去市場,需要有人幫忙解決「食」的問題,除了年輕人在網上幫長輩代訂以外,是否也可以考慮讓攤販開著小卡車讓民眾採買,以減少群聚問題?

陳志金提到,從「行動管制」來看,因為台灣和其他民主國所面對的問題一樣,對高壓管制政策會有所顧慮,只能仰賴人民的高度自律,而且封城後人們因為無助,反而更容易和親友之間互訪尋求慰藉,造成家庭成員間的傳染;另一方面,年輕人的活動力旺盛,無法長時間宅在家中,容易產生「抗疫疲勞」,往往藉由大量人口的跨縣市移動(如端午節)進一步擴大疫情,因此台灣眼前最大的關卡是「端午節的人口流動」,呼籲大家不要回家,以視訊或電話與長輩聯繫感情,「長輩們也要體諒年輕人,請勿叫他們回家」。



延伸閱讀->三級警戒延長至6/28|全國停課至暑假

更多最新新聞、資訊都在頭條官方粉絲團唷!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