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印尼足球賽爆「群眾踩踏」釀125死320傷,警方違法使用催淚彈慘遭譴責!

2022-10-03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1003/2350239.htm

印尼東爪哇省瑪琅市(Malang)1日發生足球場暴動,群眾踩踏事件釀至少125人死亡、大約320人受傷,是全球史上最嚴重的體育館災難之一。警方在鎮壓暴動球迷時大量使用催淚彈,造成觀眾恐慌讓場面更失控,現在已成為譴責的焦點,許多人要警方為傷亡慘重負責。

綜合外電報導,地主隊阿雷馬足球俱樂部(Arema FC)在東爪哇省瑪琅市迎戰帕爾斯巴亞(Persebaya Surabaya),終場以2比3輸球,主場球迷氣瘋紛紛闖進球場內,警方隨即進入場內壓制,但期間竟向群眾發射催淚瓦斯,還持警棍追打,場面失控後爆發大規模踩踏事件,最終釀成破百人死亡的意外,其中包含2名警員。

警方將騷亂(unrest)定調為暴動(riots),聲稱因此才會發射催淚彈;然而此舉已經違反國際足聯(FIFA)的場館指引。警方表示,群眾當時紛紛跑向同一個出口,許多人因遭踩踏、窒息而死,「他們全跑到一個出口,那裡擠滿了人,人群持續累積造成呼吸困難,缺乏氧氣。」

醫院告訴當地新聞台,最年輕的死者年僅5歲。官方先前表示死亡人數為174人,不過在1日晚間修正為125人,經過與10間醫院傷患對比後,認為有多達320人受傷,還不算未送到院或自己回家的傷者。

事件發生後,警方的暴力和過當處力方式引發眾怒。人權專家紛紛要求警方回應,表示根據國際足總的安全指引,警方不應在足球場內和周邊使用催淚瓦斯。

國際特赦組織印尼區執行長哈米德(Usman Hamid)表示,當局應給死者一個交代,並且要讓那些違規噴射催淚彈、追打群眾的警察,接受內部調查和懲處。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催淚彈的使用時機,應是在大量群眾做出暴力舉動,並且其他措施都無法遏制情勢失控時才能使用,還必須先舉牌警告,讓民眾有最後機會能決定散夥離去。

國際足總主席英凡提諾(Gianni Infantino)對此表示,這是足球界最黑暗的一天,而且是一場無法理解的悲劇,「整個足球世界都還在震驚當中」。曼聯和巴塞隆那足球俱樂部都在網上哀悼,皇家西班牙人體育俱樂部則表示,他們會在當地時間2日的足球賽開踢前,先沉默哀悼1分鐘。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