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白袍上身就是一種對患者的責任,高雄耳鼻喉科醫師訴說醫療之路艱辛

2020-06-15

引用來源網址:

編輯:#改編癢

身在台灣的我們,以健保制度感到驕傲

身在台灣的各位,不知道有沒有好好珍惜台灣的幸福呢?除了自由民主制度之外,還有就是完善的醫療資源。這半年多來,剛好是中國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的時間,造成全球將近千萬人數死亡的恐怖病毒,至今全球都還在努力研發疫苗當中。全世界的國家當中,相信唯獨台灣目前是幾乎已經沒有疫情的出現了,真的除了感謝第一時間政府的敏感度足夠之外,其實在第一線衝鋒陷陣的醫療人員也是非常辛苦的,所以住在台灣真的很幸福。

台灣人的幸福,可以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完善進步的醫療制度了,以及友善的全民健康保險。我們就以中國武漢肺炎來說,萬一不幸感染了被隔離住院,其實有一大半的醫療費用都是由健保再支付的。鄰近的國家,像是日本雖然也有健保的制度,但事實上在日本看醫生的自付額度還是非常的貴!光是去診所看個小感冒而已,可能還是要三四百元台幣起跳的花費。相對於台灣呢?只要150元到兩百元台幣就可以了!而且幾乎所有的醫療項目都有納入健保!

前幾天有個新聞,美國一名70歲中國武漢肺炎患者住院60多天終於出院了,結果醫療費用卻要三千多萬台幣,雖然好在有買醫療保險,但是若與台灣相較起來,那個費用差距真的是非常恐怖的!就連在鄰近的韓國,因為牙科沒有納入健保制度下,所以光是一個蛀牙處理就要花費至少三千元台幣囉!台灣呢?蛀牙處理也是有納入健保,只要150元掛號費就處理掉了。所以說,台灣人真的很幸福!

台灣道路上處處是診所,處理小感冒超方便!

不論是喉嚨痛或者是發燒咳嗽都一樣,只要症狀一出來就是去診所報到看診,然後看診完畢後領藥回家休養。在台灣,處處都是診所的情況下,處理一般感冒真的是非常的方便,而且像是大醫院的門診有機六日都是休息的狀況。有些人因為上班繁忙,不幸感冒的時候只有六日可以看診情況下,一般路上的小診所六日有的都有看診,真的也是非常的方便。

就像位於高雄鳳山的陳柏蒼耳鼻喉科診所,就是一間週六也有開診的診所。此診所內部的醫師也跟我們說到,一般來說大醫院的門診也幾乎都要提前預約門診才可以,加上六日幾乎是休診的狀況。對於很多工作忙碌的人來說,實在只有晚上下班後或者六日才有時間看診,因此像是我們這種外面的診所就非常的便民。

高雄耳鼻喉科診所的醫師也說到,最近也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只要有點小症狀出來就會比較敏感,因此這半年來的門診幾乎天天爆滿,對於醫療體系的人來說真的是有比較辛苦。但是,對於在醫療體系服務的我們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在於能夠將醫療品質做好,並且提供給有需要的人是最重要的。畢竟,生病絕對不是自願的。

開業診所其實過程不容易,學問非常多

其實對於出來開業診所這條路也不是很好走,因為出來開立診所就跟創業一樣,尤其台灣路上處處是診所的情況下其實非常的競爭。如何才能讓經營的診所走的長遠其實非常重要!陳柏蒼高雄耳鼻喉科診所的醫師提到,除了要有親切服務以及高水準的醫療品質,才能深得患者的心。

另外,其實對於院內的氛圍也是超級重要的!像是提供親子友善的遊樂空間、明亮的照明休息區等等都很重要。因為若以耳鼻喉科來說,會有很多的小朋友來看診,而小朋友怕最怕就是哭鬧延遲到整個看診的品質。所以若能提供友善的親子空間,就是非常重要的課題,這也是經營的重點之一。

總之,在台灣友善的健保制度,處處林立的診所,讓我們不幸感冒時候可以迅速又方便的治好感冒。但是,最近這幾年也一直頻繁出現過度浪費醫療資源的情況出現,這也是我們大家必須檢討的事情!「我OK,你先請」是疫情期間大家最常說的一句話,將正確的資源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大家都能秉持「小病在診所處理,大病再到醫院處理」的原則。

陳柏蒼耳鼻喉科診所基本資訊

  • 本院地址:高雄市鳳山區文衡路480號
  • 預約諮詢專線:07-777-5388
  • 門診時間:星期一 ~ 星期六
  • ( 上午 8:00 ~ 12:00 / 下午 3:00 ~ 9:30 )
  • 官網:http://chenclinic.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