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熱浪來襲!阿爾卑斯山因極端高溫,冰川消融速度刷新紀錄

2022-07-27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726003760-260408?chdtv

45歲的瑞士冰川學家林斯鮑爾(Andreas Linsbauer)背著重達10公斤的鋼製測量設備,沿著莫特瑞許冰川(Morteratsch)行走,以測量並記錄融冰狀況。

依照過往慣例,每年他都會等到9月下旬、阿爾卑斯山夏季融冰季節結束後再進行這項工作,但今年受到極端天氣影響,融冰量遠超以往,他不得不提早2個月進行緊急冰川救援工作。

路透社獨家報導,自60餘年前開始紀錄以來,阿爾卑斯山冰川的體積正以史上最快速度消融。透過測量冬季降雪量與夏季融冰量的差距,科學家即可計算出每年的冰川縮減體積。

去年冬天,降雪量已較往年少;今年初夏,阿爾卑斯山又經歷了兩波凶猛熱浪。本月的熱浪甚至讓位於瑞士山區的策馬特村(Zermatt)氣溫飆升至接近攝氏30度。

在這次熱浪發威下,結冰高度達到破紀錄的5184公尺,甚至高於西歐最高峰白朗峰(Mont Blanc,海拔約4800公尺),而在正常水準下,夏季結冰高度約在3000至3500公尺之間。

林斯鮑爾表示:「顯而易見,這個季節的狀況相當極端。」

事實上,受到氣候變遷影響,世上絕大多數的冰川都在消融,但歐洲阿爾卑斯山的冰川特別脆弱,因為其冰蓋較薄,且該地區的氣溫正以每10年增加攝氏0.3度的速度上升,這個增速約是全球均溫升速的2倍。

如果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增加,到2100年,阿爾卑斯山冰川預計將失去目前體積的80%以上。

瑞士冰川監測網絡(GLAMOS)負責人赫斯(Matthias Huss)指出,今年的嚴峻情勢讓人憂心,且由於未來可能出現更多像今年這樣的極端高溫,阿爾卑斯山冰川的消融速度可能遠超預期。

赫斯說:「我們看到,原本預計數十年後才會出現的狀況現在已經發生。我沒想到,本世紀這麼早就碰到這樣極端的一年。」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