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振興券總額行政院預估將突破400億台幣,七月15日第一波活動上路

2020-05-29

引用來源網址:



振興券上路在即,行政院預計規模破四百億元,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周二將親上火線說明,據了解,振興券分成實體券與電子版兩部分,實體券部分,民眾花一千元可獲得三千元的振興券,擬用健保卡在網路預購實體券超商取貨,或至郵局購買;電子版支付,擬採累積消費滿三千元,再獲二千元回饋,預計七月十五日、暑假首日上路。

有綠營立委反映,現行振興券做法,等同於政府給民眾二千元紅包,但馬英九時期發消費券達三千六百元,現在只有二千元,基層民眾一比較,會有落差感;建議加碼到民眾出一千五百元可以領到五千元振興券,讓實質發放金額提升到三千五百元。

前總統馬英九昨在台南表示,蔡政府要發的振興券,面臨發放金額太少、手續太繁雜兩大問題,「現在改還來得及」,不要因消費券是他任內發的就不做。馬說,很多人目前連一千塊都拿不出來,要給他錢購買生活必需品,金額不能太少、手續不能太繁雜,現在這兩點都沒有做到,人家才會懷念消費券。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昨解釋,按目前規畫,民眾花一千元可以使用三千元,有別於二○○九年消費券的盲點是用一次就回收,會適度估算對經濟成長率的助益。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規模四百億元是用二千萬人乘二千元推算出來,但接下來如何放大,牽涉到周轉、怎麼刺激及相關配套,下周政院將完整說明。經濟部官員證實,振興券實施鎖定暑假檔期,暑假因疫情延後到七月十五日開始,選在暑假首日一起上路。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振興券預算不只四百億元,其中一百廿萬中低收入戶完全是免費取得,還有其他相關經費要計入,規畫下周二由蘇貞昌親自開記者會,說明使用方法及整個領售方法和內容。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質疑,蔡政府發振興券預計要支出九點二七億元行政成本,達振興預算近百分之九,變相浪費公帑。

吳怡玎表示,馬政府時期發消費券預算總計約兩百多億元,行政、宣傳成本僅約百分之二,當時讓每人都領到三千六百元;如今民進黨政府振興預算行政支出就近百分之九,合理嗎?

吳怡玎分析,這次振興預算編列規畫,必須給移動支付業者與便利商店處理,才導致行政費用高昂,若直接由里長發放,九點二七億元行政成本可大幅降低,把紓困經費交到最需要的民眾手上。


延伸閱讀->2020疫情振興劵懶人包資訊都在這!七月就要發放了,找不到比這詳細的資訊了

更多最新新聞、資訊都在頭條官方粉絲團唷!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