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武漢肺炎重創全球經濟,三月是全球瘋狂降息月

2020-04-06

引用來源網址:



每一次危機的發生,都是財富重分配的開始;各種資產價值的重估,因資金迅速移動而加劇,恐慌情緒亦是如此。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活動的衝擊,市場利率長期處於零上下徘徊的日本與歐元國家,選擇以擴大量化寬鬆挹注資金;但美國聯準會3月初緊急降息後,更多國家跟進,再度將全球帶進前所未有的低利率時代。

2020年1月23日中國武漢封城,首先震撼亞洲鄰國,感受到不尋常氣氛的東南亞國家,因經濟成長本就不如預期,對危機的反應最快。泰國中央銀行在2月5日決定降息1碼(0.25%)因應;菲律賓及印尼央行也隨後跟進;不過,2月降息只侷限於亞洲少數幾個國家,主要國家的央行仍然按兵不動,謹慎地觀望著疫情的發展。


美兩度降息 主要國家紛紛跟進
病毒終於快速跨越洲界,重擊七大工業國的義大利,隨著疫情擴散,歐美的經濟活動受到壓抑,貨幣政策進一步寬鬆的行動,在3月與疫情在全球爆發。3月3日美國聯準會(Fed)出乎意料地緊急調降聯邦資金利率2碼(0.50%),僅隔2週,聯準會再降息4碼(1.00%),使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值直降至0至0.25%,回到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時的歷史最低點,不僅顯示新冠病毒對經濟的強大殺傷力,也引起外界對經濟前景的疑慮。

澳洲及加拿大央行在3月4日立即跟著美國降息因應,英國、紐西蘭及南韓等國都隨後跟進,我國央行也在3月19日降息一碼,部分國家且在2週內2度調低政策利率,全球又回到金融海嘯的利率低點,澳洲等國還創下歷史新低。不少國家央行在發布貨幣政策的決策聲明時,特別提到低利率將在疫情結束後維持一段時間。


無降息空間 歐央擴大量化寬鬆
大部分國家在調降政策利率時,輔以購買債券等方式增加金融市場流動性;不過,歐洲央行(ECB)及日本央行因政策利率已低,甚至是負值,受限於降息空間,僅以擴大量化寬鬆等方式,為金融市場挹注資金,並未再調降政策利率。

選擇增加購買債券及ETF額度的日本央行認為,在各國政府擴大封城、鎖國、把大眾留在家裡的情況下,貨幣政策應該做的不是促進總體需求,而是要消除企業對資金不足的焦慮,並維持金融市場的穩定,給大眾及投資人有安全感。因此,充裕的資金供應,才是現在央行最主要的責任。

在3月份同樣未降息的歐洲央行,也受到廣泛的關注,甚至質疑。一向被認為會以追求經濟成長為優先的歐洲央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多次指出,目前的經濟困境是受肺炎疫情影響,要阻止病毒流竄,解除居家管制,財政政策可以做的比貨幣政策更多,各國應積極行動。不過,歐洲央行的利率工具,其實也相當有限,商業銀行向ECB一週內的抵押借款利率,已維持在0,隔夜拆款利率僅有0.25%,而商業銀行在ECB的隔夜存款利率是負0.5%。

金融海嘯後,不少經濟學家主張藉由經濟回穩,慢慢調高政策利率,累積危機的反應空間,但因物價膨脹率長期處於2%以下,各國幾乎都沒有通膨壓力,甚至有通縮隱憂,利率因此一直處於低點。此次危機又以出乎意料的方式來襲,不高的利率再被調降低利率時代將延續更長。


延伸閱讀->武漢肺炎連美國總統川普家族的酒店住宿都遭重創了,其他同行該怎麼辦呢?

更多最新新聞、資訊都在頭條官方粉絲團唷!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