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史上最環保的東京奧運!獎牌、服飾、頒獎台、選手床,8個綠色細節讓人驚艷

2021-07-30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elle.com/tw/life/how-to/g37145731/tokyo-olympics-eco-friendly/



2020東京奧運正如火如荼地進行,除了關注賽事外,今年東奧的綠色設計也非常值得大家來好好認識!以3R(Reduce減量、Reuse重用、RECYCLE回收)為目標的東奧,將環保永續理念融入到賽會當中,除了先前介紹過311災區廢料製成的火炬,廢棄金屬打造的獎牌外,還有哪些環保設計呢?

以下讓我們來看看:

「東京奧運」環保亮點 1:環保木材建成的奧運選手村廣場

Olympics

由日本建築事務所日建設計(Nikken Sekkei)打造的奧運選手村廣場,由來自日本全國 63 個市町村的木材建成。木材種類包括落葉松、日本柳杉及日本扁柏等,仔細看的話,會發現每個木材上都標示著來源地。儘管選手村廣場在奧運結束後會拆除,但這些木材都會送回各地循環使用。

「東京奧運」環保亮點 2:紙板做的奧運選手村床鋪

Olympics

這是由日本床墊品牌愛維福(Airweave)為東奧選手精心研發製作的床鋪。可別小看他,他不僅是奧運有史以來第一張用紙板做的床,更是第一張能夠100%回收的環保床!不只紙床框能夠回收,整組床具都能夠完全回收再利用。


Airweave

環保之外,實用與耐用性也很重要,這張長 210 公分、寬 90 公分的厚紙板床架約可承受 200 公斤的重量,也有不少運動員親身測試驗證,像是愛爾蘭體操選手麥可雷納根(Rhys McClenaghan)曾開心在床上跳來跳去,床依舊完好如初!相當堅固。

「東京奧運」環保亮點 3:協助選手往返的零廢氣交通

Olympics

TOYOTA是東奧的官方合作夥伴,為東奧會和殘奧會上提供自動駕駛技術,協助選手或政府官員在選手村及各個比賽會場間移動,且每輛車都有專人遠距監控,防止任何意外發生!此外這款 e-Palette 採用電力驅動,還支援自動駕駛功能。不只如此,對開式自動側滑車門、低地板是為提供無障礙服務而設計的,相當貼心!

「東京奧運」環保亮點 4:民眾捐的舊電器變成奧運獎牌

Olympics

由日本設計師川西純一設計的東奧獎牌,其材料來自於民眾捐出的舊手機,或是其他電子廢棄物。從兩年前開始,東京奧會就設置了近 7 千座回收站,收集民眾丟棄不要的電子金屬,最後回收了 621 萬支的廢棄電子物,共蒐集到 78,985 噸的廢棄金屬,經過特殊的鎔鑄技術後成了運動員手上至高無上的榮耀!

「東京奧運」環保亮點 5:用回收品再製的奧運頒獎臺

Olympics

這個榮耀的頒獎臺,是東奧委會向民眾回收廢棄塑料,包括廢棄洗滌劑瓶、海洋塑膠垃圾⋯⋯等,多達24.5噸的回收再生材料,以及 311 大地震臨時住宅的回收鋁金屬,再以3D列印技術製成。不僅如此,在東奧結束後,也會由贊助廠商將頒獎臺回收再製成教育相關產品,廢物循環再利用。

「東京奧運」環保亮點 6:311災區廢料製成的奧運聖火火炬



TOKUJIN YOSHIOKA

這個絕美的「櫻花金」奧運聖火火炬長度為 71 公分,總重量 1.2 kg,由日本設計師吉岡德仁操刀,以「櫻花」圖案傳達希望,並由來自 2011 年東日本大地震、海嘯之後,臨時住房中回收的建築垃圾製成。


Olympics

火炬同時採用氫氣來燃燒,減少碳排放,不僅很美也很友善環境!

「東京奧運」環保亮點 7:可樂塑膠瓶製成的火炬手服飾

Olympics

傳遞聖火的過程中,除了火炬以外,傳遞聖火的火炬手也是大家關注的焦點之一!這次東奧火炬手身上的服飾由設計師尾花大輔設計,利用可樂塑膠瓶回收製成的纖維製作上衣與褲子。此外,火炬手胸前的斜背帶,更是來自於接力賽中的斜背帶。

「東京奧運」環保亮點 8:原木建材打造的新國立競技場

Olympics

由日本大師隈研吾設計的2020東奧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運用大量木材來展現日本的傳統風格,不只採用原木建材打造外簷屋頂,還使用傳統建築技法「和」設計元素,讓整個建築散發著日式和風與東方禪意。值得關注的是,所有木材都是來自日本全國 47 個都道府縣提供的杉樹和松樹木材,特別有意義。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