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人類有致死的傳染病,貓咪也有!而且致死率百分之百!

2020-04-01

引用來源網址:



中國武漢肺炎全球肆虐,寵物也無法置身事外,初期中國因誤傳「寵物會傳染武漢肺炎」而引發棄養、虐殺,近期香港、比利時皆傳出在寵物身上驗出陽性反應,更讓大家陷入困惑!不少專家學者皆表示,貓狗會感染的冠狀病毒與此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完全不同,且也無法相互感染。究竟貓狗的冠狀病毒會有什麼症狀呢?

祐康動物醫院院長蔡志鴻表示,狗的冠狀病毒對於狗狗本身危險性(死亡率)較低,一般有兩行,一種是呼吸道型,類似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另一種是腸胃型,如冠狀病毒腸炎,大多發生在幼犬,死亡率較小病毒腸炎低,所以養狗飼主們不用太緊張。

但貓的冠狀病毒就需要謹慎注意了!由冠狀病毒引起的疾病比較嚴重的是貓傳染性腹膜炎Feline infectious peritonitis (FIP),蔡院長表示,這在貓科疾病中是算是重症,病來得很快,因為在感染初期症狀較不具特異性,除了發燒,精神抑鬱,食慾不振外,有時會出現下痢等消化道症狀,感染後經過數天到數個月才會出現較特異性的症狀。群居飼養的貓隻中,受到緊迫或是被貓白血病病毒(feline leukemia virus ;FeLV)及貓免疫不全病毒(feline immunodeficiency virus ; FIV)感染造成免疫力低下的貓最容易受到感染。

腹膜炎剛開始會使貓咪腹痛、嘔吐、食慾不振等腹部不適,且會讓貓咪身體疼痛不已,除了此之外,貓咪還可能會發燒、出現疲態;外觀看起來肚子會大大脹脹的,又突然消瘦。蔡院長提醒,目前此疾病死亡率幾乎百分百,且沒有可根治的治療方式,僅能依照病發時的症狀做處理。

但飼主也不需要過度擔心,因為這種傳染性腹膜炎發生率算低,也不會傳染給貓以外的動物,但幼貓可能要比較注意,畢竟幼貓抵抗力較差,加上因冠狀病毒引起的傳染性腹膜炎原因不明,還是做好日常清潔、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即可。 

最後,蔡院長針對近期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強調,目前真的沒有證據可以證實貓狗會感染此病毒,要是果真如此,獸醫師一定會先做準備並告知飼主,所以請民眾千萬不要過度恐慌,善待自家的寵物才是最重要的。


延伸閱讀->輔大同學請注意!別在餵食你們的校狗了,尤其這兩隻都快變成大胖子了

更多最新新聞、資訊都在頭條官方粉絲團唷!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