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為什麼一定要分印鑑章、玩具章?

2020-02-21

引用來源網址:

#筆者:甘草芭樂著作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聽過1顆印章幫助老奶奶找到回家的路的新聞,基隆市一名老阿嬤日前搭公車時迷途,忘了要在哪下車,公車司機載到派出所向員警求助。阿嬤身上沒有證件,也說不清楚名字,但幸運的是她身上有一顆印章,就憑著這顆印章幫助獨居老奶奶找到回家的路!

一刻印章也可能代表著許多不同的由來,在現代很多時候,都需要用到章,比如一個公司,一個學校,甚至到一個國家,都是有自己專屬的章,這個章就好比各國的國旗一樣,它是象徵身份、象徵權力的。也有人用印章說的自己的故事,不論是概念或是價格,設計都應該平易近人而非高高在上。讓每個人都能跟設計接觸,因為當彼此都說著共同語言時,才能有更多的火花、想法、及概念產生。


印章的重要性,即使到了現代還是無法完全被電子取代,因此擁有一顆屬於自己的印章是非常重要的,記得我的第一顆印章是國小的時候,要在郵局開戶而在路邊隨便刻印的便宜印章,沒有什麼質感很普通的印章。後來大學後有幸聽到關於印章的一堂課,讓我也超級想要有屬於自己的一顆印章!

雅文齋印鋪就這樣成為了我的首選,這是一間很多台中在地人都知道的老店了,特別的事情就在於,這裡的印章不是用電子刻印反而是用舊有的手工刻印,當然在介紹印章之前首先,先來介紹雅文齋的起源!
 

小編的印章也是這種精美的盒子唷!
 

"雅文齋"這商號起源於台灣日據時代,因殖民關係台灣人均受雇於日本人,二戰末期老闆病逝,呂嵩原先生以五萬元承接雅文齋印鋪,因當時呂先生要養家活口所以用新專研工藝,並獲得許多政商名流的青睞,如:謝東閔(前副總統)、張啟仲(前台中市長)、蔡鴻文(前省議會議長)、味丹企業、長億集團、大榮貨運、龍寶建設...等!每一個來頭基本都是家喻戶曉,竟能獲得這些人的喜愛,可見雅文印齋不簡單!

而這百年來"雅文齋"也不斷地致力於印章的工藝上,拒絕其他副業,再後來電腦刻印逐漸普及,只要有電腦就會刻印章,制式、快速、便宜,印章店如雨後春筍地出現,供給面也大大提升的百倍,許多印章老店只能奄奄一息,默默收攤,但雅文齋不願意這溫度的手工活被淹沒在冷冷的鍵盤裡,二十年的等待,消費者終於認清電腦與手工刻印的差別,經過了百年時間的挑戰仍然屹立不搖,目前雅文齋以傳承到第4帶,我相信好的產品會自己說話,能夠一代傳承一代下去!

目前雅文齋的產品大致有以下這些:
1.手工印章


2.肚臍章、胎毛筆


3.純銀印章-雅文齋獨創


4.宮廟印章


5.各項環保印泥




而小編我呢,體驗過手工印章的曼妙,客製化的印章,是獨一無二的,這種感覺跟電子刻印的印章比較起來就相差非常多。而在使用到這顆印章的同時,會因為印章的獨特性讓我非常重視需要我印章的任何文件,例如:開戶、買房、買車都會仔細仔細再仔細、謹慎謹慎再謹慎的檢視!所以當有人看到小編的這顆印章出動的時候,就表示我是非常重視這件事情或文件的唷!

最後小編當然要跟大家做個小總結
許多百年傳承下來的手工藝,有些都已逐漸在消失,小編常常都覺得非常可惜,今天看到雅文齋的努力,讓我有非常大的啟發,這些工藝看似簡單,其實並不容易,每一代每一代苦心的經營,為的就是給客戶更好的產品、更好的品質,而我們也應該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藝品!


Date
名稱:雅文齋印舖
地址:台中市中區中山路178
電話:04 2222 2293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10:00-18:00
網址
https://www.yawins.com.tw/
平日晚上、週六日、國定假日則是採用預約制營業唷!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店面的最新公告為準唷。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