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太調皮!毛小孩玩香爐、吃供品怎麼辦?

2020-01-03

引用來源網址:

現在越來越多人飼養寵物,不管是狗狗、貓咪還是兔子等動物,人類都將寵物當成自己的家人悉心照顧,甚至出現了「毛小孩」一詞。生活中更是因為毛小孩發生了不少有趣的插曲,讓家中增添不少笑聲。

神明廳內有許多習俗和禁忌,尤其是供奉的神明金身、祖先神主牌以及香爐,都是不容隨便移動和觸摸,若有需要也一定要事先和神明、祖先知會,或是看過日子才會進行調整、更動等儀式,這是信眾和神明、後代子孫和祖先之間的默契和尊重。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但在網路上,時不時就會看到飼主上傳自家毛小孩爬上神桌的照片,讓大家「公審」這些搗蛋鬼,甚至還有狗狗偷吃供品、偷喝茶水,更誇張的還有貓咪將香爐當成貓砂盆……讓飼主們返家看到心都涼了一半,深怕神明、祖先生氣降罪,如果真的發生這些情況,應該怎麼處理呢?

如果只是爬上神桌、偷喝茶水或是偷吃供品等情況,沒有造成嚴重損失和破壞的話,先將毛小孩帶離神龕,再點香誠心誠意向神明、祖先致歉,並且擲筊確認神明是否願意原諒毛小孩;但若是排便在香爐裡,這樣問題就比較嚴重,因為香爐關係到的是一家的家運,須謹慎處理,先停止插香在香爐中,暫以環香代替與神明溝通,一樣先和祖先、神明致歉並說明狀況,之後再請老師看日子重新安奉香爐。

雖然神明氣量大度、慈悲為懷,但如果家中神明廳是可以隔離的話,最好還是避免毛小孩入內搗亂,畢竟牠們不懂相關的神明廳禁忌和規則,只能由人類來降低「慘案」發生的機率;且有不少家庭更因為這些狀況吵得不可開交,家人們因為毛小孩大眼瞪小眼,這絕非神明樂見之事,飼主此時應負起責任,將傷害降到最低,也避免毛小孩遭受波及。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此外,也可以思考為什麼毛小孩會有這樣的行為?像是偷喝茶水,是不是因為牠們水碗內的水沒有更換?在香爐內如廁,是不是因為貓砂太髒了?有時候如果可以找到問題點,那只要飼主們勤勞一點就可以獲得改善。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