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退休不能只靠政府!個人理財保障不可少 靠長期、定期定額分散投資成本

2019-09-04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0903/1527710.htm

退休該如何理財

退休準備金對於美國大部分勞工或民眾來說,是他們退休後的主要收入,退休後工作的就業所得則是佔30~40%,在整個人口老化以及退休率低的情況下,應該要好好規劃退休理財。

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指出,年金改革應該要規劃一個長期的制度,協會也針對金融市場退休規劃提出一個非常明確方向。目前政府退休基金報酬率太低,如果向全世界趨勢一樣,走向專業法人、專業經理人管理,提升報酬率到6~8%是可以達到的,因此提倡退休基金法人化。
此外,王儷玲表示,目前勞保所得替代率有45~50%,可能大家都覺得很好,但實際上這部分將在7年內破產,但如果每個人的退休金個人儲蓄帳戶,在勞退自選下有雇主提撥的6%加上自提,將這部分提升報酬率的話,可以達到與勞保相同的所得替代率。
在老化速度加快、繳錢速度追不上領錢速度,加上政府退休基金財務惡化等情況下,讓年金改革面臨世代不均問題。改革最多的是公務人員退休金,但公務人員卻只佔全體民眾6~7%,將近80%以上勞工都處於很高的破產風險中。
王儷玲認為,退休金應該要走往不會破產的「個人儲蓄帳戶」,而且用退休理財方式,讓除了政府退休金之外,還有第二層的勞退新制以及第三層的個人理財保障,達成至少有50%所得替代率來自不破產制度。在個人理財部分,可以透過好的金融商品,做長期、定期定額的投資,就能相對降低成本。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