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林百里獲獎︰「為了國家競爭力」 協助打造AI國家隊

2019-12-18

引用來源網址:

協助打造AI國家隊,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獲頒一等科技專業獎章,林百里致詞時表示,推廣AI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國家競爭力,台灣有AI產業所需的最好的硬體,看好前景。



陳良基表示,林董事長長期關心產業動向,發揮「AI傳教士」精神,在各種場合向各界推廣說明AI人工智慧,帶動產業發展,科技部今天舉行科技專業獎章首場頒獎典禮,科技部長陳良基頒發一等科技專業獎章給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百里,不只組成AI國家隊,更串聯台灣、國際、學界和業界,對台灣AI產業發展有相當多貢獻。

林百里表示,國家培養我們這麼久,我們應該作一些事情幫忙國家,廣達一直都在推動雲端計算,去年剛好科技部長說要做AI雲,終於有機會可以報答國家,幫上國家的忙,推廣AI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國家競爭力,AI

是未來10年、20年必須經過的時代,我們很幸運站在起點,大家一起努力。

對於台灣AI產業的國際優勢,林百里也指出,台灣有很好的AI所需硬體和雲端,可以說是世界最強,台灣也已經有公司開始輸出AI服務,對台灣AI前景相當看好。

林百里也指出AI產業接下來要面對的挑戰,我們要嘗試用AI訓練AI,且AI醫院的基礎設施系統沒有共同標準,美國正在推動檔案標準,他以智慧醫療為例表示,大數據在智慧醫療是最大的挑戰,醫療的機器學習仍然很複雜又耗人工,如果台灣可以施行,不同醫院將可以為同一個題目進行機器學習。

科技部指出,廣達電腦去年承接台灣第一個國家級人工智慧超級電腦建置案,並聯手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網中心、華碩雲端和台灣大哥大,不到1年時間,打造出全球排名前20運算能力的台灣AI雲(Taiwan Computing Cloud),規格更超越國際大廠Amazon、Google、Facebook和Microsoft。

而在國際智慧醫療合作平台部分,科技部指出,林百里今年7月宣布與MIT簽約新的5年計畫,招募國內外AI人才,並和MIT合作,與哈佛醫學院、麻省總醫院與台灣頂尖醫院,一起打造智慧醫療系統Computational Healthcare,將AI和機器學習模型導入醫院,協助醫院管理、醫師診斷、預估疾病進程和病人癒後照護。

今年林百里也成立「廣達醫療科技基金會」,目前有台大、長庚、北榮、成大等10家醫院加入,具體展開包含智慧遠距醫療、智慧病房、智慧醫療雲、AI影像判讀和智能穿戴監測專制等項目。

科技部指出,這次為首次頒發,共頒給林百里、中研院院士孔祥重和新思科技總裁陳志寬3人,希望透過獎章,激勵更多優秀科技人才貢獻心力,科技專業獎章是為表彰推動科技發展具有特殊貢獻人士所設置,科技部從國科會改制以來,首次頒獎,激勵更多優秀科技人才貢獻心力,後續將再安排頒獎典禮。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