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中經院:年輕人投資理財比中年人保守 建議瞄準兩種基金

2019-11-20

引用來源網址:https://news.cnyes.com/news/id/4403655

受到人口結構老化與少子女化的影響,臺灣已於 2018 年步入高齡社會,富邦投信連續三年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調查發現,年輕人投資理財配置過於保守,高風險產品配置比例甚至還低於中年世代,建議金融業可以推廣年金型 ETF 商品或目標期限基金,以協助民眾儘早進入退休財務準備規劃。



中經院今 (31) 日公布「國人安心樂活享退問卷調查」結果,發現不論是已退休的國人,還是未退休的民眾,在投資理財的偏好上,多數人關心的是「投資報酬率」及「投資損失風險」,其他考量也包括「配股配息」與「投資期間長短」等。另一方面,當國人年紀越接近退休年齡時,對於低風險性資產的配置比重也隨之提升。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國人在 ETF 商品的投資比例,已從 2017 年僅 2% 的水準,提高至 2019 年的 13.2%,顯示民眾投資 ETF 比重已呈現成長趨勢;但仍有高達 86.8% 的民眾尚未投資 ETF,顯示後續發展 ETF 理財工具極具潛力。

其中,國人偏好以「股票型」ETF 類型為大宗,投資 ETF 的考量主要著眼於:分散投資風險、選擇標的多元及交易成本較低。

連續三年調查下來發現,多數國人受到現階段無多餘閒錢的影響,對於自身未來的退休規劃準備普遍不足。不僅在退休財務需求上產生高度不安全感,也導致對於政府提供的職業保險退休金,有著過度依賴。

根據近三年的調查結果發現,臺灣年輕世代在投資理財的產品配置呈現過於謹慎,高風險產品配置比例甚至還低於中年世代。這對於距離退休生活還有一大段時間的年輕人而言,資產配置過度保守反而無法享受經濟發展與時間複利的果實,較為可惜。

對此,中經院提出三大建議,首先,建議政府宜擬定政策工具、鼓勵民眾投資理財,尤其是為年輕人量身定做的商品試行服務,以建立退休金靠自己的健康思維

中經院表示,政府相關單位宜提供適當政策誘因工具,尤其是在年輕族群方面,應考慮設計一套量身訂做的 ETF 投資理財商品,透過政策誘因工具的設計安排,鼓勵民眾儘早為自身的退休理財進行規劃。

再者,中經院建議,金融業應該推廣年金型 ETF 商品或目標期限基金,以協助民眾儘早進入退休財務準備規劃。

中經院表示,為解決一般民眾的專業受限與資訊落差,金融機構可因應個人年齡與退休安排的差異化,透過金融知識推廣分享的會議互動方式,提供更多元化的產品,例如:定期主動調降風險資產比重的年金型 ETF;抑或是依照不同年齡族群的特質,提供量身訂做以退休為目的之目標期限基金,使風險性資產的持有比重能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降低。

最後,中經院建議,民眾可依據不同年齡階段,選擇適合的投資策略及理財工具,適時調整理財商品的資產配置比重。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中經院表示,青壯年族群可投資較具積極性、高風險且預期投資報酬率較好的金融產品,如:股票、產業型 ETF 或股票型 ETF 等,作為資產配置組合;中壯年族群則建議將股票或股票型 ETF,逐步調整為具穩健成長的固定收益商品,進行中長期退休規劃;屆齡退休族群則以低風險理財工具為優先選擇,如:可配息的固定收益型 ETF、儲蓄險等,避免因市場波動造成資產大幅變動。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