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養鴨大王陳文連與鴨子博感情 培訓為民除害的鴨子兵團

2019-12-10

引用來源網址:

宜蘭縣三星鄉有機米產銷班第一班班長陳文連,是昔日地方上養鴨大王,擅長與鴨子博感情,飼養的200隻鴨對他言聽計從,鴨群接獲指令後自動列隊,下田啄食福壽螺、蟲子,幫農民除害,彷彿是支訓練有素的鴨子兵團。



78歲的陳文連8歲就跟著父親養鴨,1970年代曾在蘭陽溪畔飼養40萬隻鴨,以前鴨子在野外放養,養鴨人家趕鴨時,口中念念有詞,形同人與鴨群之間的「通關密語」,現在的鴨農改採定點圈養,不再趕鴨覓食,這項絕活瀕臨失傳。

三星鄉紅柴林休閒農業區籌備會最近辦理審查現勘,陳文連擔任表演活動壓軸,他重覆念出類似繞口令的「鵝啊!啵啵啵」、「鵝啊!啵啵啵」,鴨群竟乖乖聽從指令,從休耕水田排成一列長長隊伍划水上岸,等到集合完畢,他走在最後方,搖動手上竹棍,宛如揮舞魔法棒,指揮鴨群到指定地點,生動的一幕,讓眾人看得目瞪口呆。

陳文連說,宜蘭縣趕鴨密語內容如出一轍,箇中意涵他也不明就裡,必須在鴨子出生後不久,每天對著牠們念出「鵝啊!啵啵啵」,促使小鴨熟悉特定聲調,建立彼此信任感,以利鴨子日後聽音辨識主人指令,他指揮鴨群行進過程,鴨群以整齊隊形前進,路過汽機車不約而同停車讓路。



陳文連現已轉型有機稻農,養鴨變成玩票性質,專吃田間福壽螺(俗稱金寶螺)、害蟲、雜草,排泄物當有機肥,只在年頭、年尾各養一批,每批飼養200隻土番鴨,哪裡有福壽螺就趕去哪兒為民除害,成了當地農民得力助手,三星鄉有機米產銷班第一班獲選今年全國優良農業產銷班,陳文連的鴨子兵團功不可沒。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