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國人注意!詐騙集團據點轉移「高加索地區」

2023-06-07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30606/2514342.htm



外交部6日示警,南非治安持續惡化,根據統計,平均每小時有3人遭謀殺,近日許多僑胞接到冒充中國駐南非使館人員或南非檢警機關的來電,意圖騙取個資與財物,提醒僑胞與旅客注意安全,外交部目前針對南非發布「橙色警示」,籲請國人避免非必要旅行。

柬埔寨案鬧得沸沸揚揚,在台灣受到高度關注,而現在也傳出這些詐騙集團,把據點移往到高加索地區,同樣主打高薪不用經驗,來吸引國人前往。

高加索地區幫韓亞美尼亞喬治亞伊朗等6個國家, 不僅治安問題嚴重還有戰爭問題, 而當地詐騙集團主要以大陸人為主, 就是因為喬治亞開放大陸免簽,而GASO指出今年2月有民眾接到電話,對方自稱在人力銀行上看到履歷,介紹國外工作像博弈網站程式Net程式設計師等等,還會主動提供公司簡介主打4小時免費供應4餐,生日禮金跟約台幣2萬元的績效獎金,如果工作滿4到5月放棄回國還能在補貼大約4萬元台幣。

外交部亞非司副司長吳正偉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根據南非警方最新的統計數據,南非治安持續惡化,今年第一季共有6289人遭謀殺,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4%,平均每小時有3人遭到謀殺;南非每小時發生13起劫車搶劫或竊盜案,也顯示南非治安有持續惡化跡象。

吳正偉指出,我駐南非代表處近期接獲多名僑胞反應,接到冒充中國駐南非大使館人員或南非政府檢警機關的來電,聲稱民眾有文件或包裹待領取、或在中國境內有欠稅或涉案情形等,要求民眾提供個人帳戶資訊或轉帳特定帳戶情形,這都是典型的詐騙手法,請國人特別注意。

另外,吳正偉補充,高加索地區求職詐騙漸增,近來有許多國人接受集團招募,組團赴高加索地區國家從事電信詐騙等不法工作。此類集團也一樣以高薪、免經驗等話術作為誘餌,並以遊走法規灰色地帶的方式,將受雇人誘騙到海外,之後限制行動和通訊自由。

雖然警方在柬埔寨案時就大動作在機場舉牌宣導,但有不少民眾仍自願前往,高加索地區的電信求職陷阱手法換湯不換藥,在有戰爭的治安高風險區怎麼可能獲得短期又高薪工作,好好想想就能察覺其中暗藏玄機。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