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女性也要教召!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明年首度試辦「女性教召」

2022-12-29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1229000419-260118?chdtv

現階段女性志願役官兵退伍後不用教育召集,遭立委質疑違反性平原則,蔡英文總統前天也表示,對於女性參與國防事務持樂觀態度。國防部決定明年將首度試辦女性後備教召,國防部長邱國正28日指出,明年將先以幾十人或1個連的規模,少量試辦女性教召,以後再擴大實施。

國防部今年實施教召新制,教召是否應納入女兵議題引起討論,國防部7月以後備部隊訓練能量尚無餘裕,暫不規畫退伍女性志願役官兵參加教召,遭立委炮轟便宜行事、違反性別平等原則,更有民眾認為教召不應分男女,但也有退伍女兵反對,認為退役後多以家庭為主,不清楚教召要做什麼。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昨面對國防部長邱國正時,呼籲實施多元化教召,並將女性納入招募對象。邱國正回應,他知道有些女性期望能夠參加教召,只是受限於各項設備、各方面尚未成熟,但今年已有規畫,明年可以少量來做,例如以幾十人或一個連的規模招募女性,以後再擴大實施。他強調,這部分要一步一步做,持續朝此方向努力。

至於女性教召將在哪些單位?邱國正說,目前尚在規畫中,但未必不會到主戰部隊,若當初就在主戰部隊服役,還是有可能回到原部隊。不過教召無法男女合編,若單獨針對女性設計,可能分北、中、南區各做一個排或加強排,看看成果為何?找出問題後再持續強化。

國軍後備教召制度,今年起試行「1年1召、1次14天」新制,已於9月底試驗結束。新制教召選員以「後退先用」、8年內退伍的後備軍人為原則;預料,首次試辦的女性教召,召員也是選8年內退伍的後備軍人,不過採新制14天,或舊制5至7天,國防部尚未說明。

據了解,今年度召訓17梯次,計24個營、1個連,共召訓約1萬5000餘人,明年施訓約1萬7000餘人;另軍方官員說,後備部隊基幹,每個旅也將從現有的14人調增至85人。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