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瞄準機器人理財、ETF商機 阿爾發將在年底上線

2019-10-08

引用來源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239/4089392

  • 機器人理財時代

    即將來臨

    敬請期待

    看準機器人理財商機,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獨家開發智慧投資模組,結合數千支低費用ETF,以專業背景成為國發基金首家注資的Fintech公司。阿爾發創辦人陳志彥表示,他們的服務即將於年底上線,希望提供國人簡單理財就能累積財富的投資新體驗。

    阿爾發的投資服務,有別於市面上的機器人理財顧問,訴求五大關鍵特色,包括一是消費者服務導向(B2C),二是投資目標導向,三是聚焦長期投資,四是低費用,五是運用大數據提供資產組合;未來投資人將多了一個管道打造個人化的投資模式。

    陳志彥在兩年前創辦阿爾發,過去他曾任花旗、台新等外商和本土銀行高階管理職,因為長期投身財富管理,對於台灣投資人缺乏好的理財方法,感觸良多,促成他創辦以機器人理財為訴求的阿爾發。

    陳志彥指出,台灣投資人在投資上常見兩種迷思,一是相信單一商品可滿足需求,因此承受集中投資風險,二是有信心遵守紀律,卻輕忽市場的挑戰導致理財目標未能實踐,背後往往和知識經驗的不足或金融專業不易理解有關。

    他多年專研的心得是,投資可以難、也可以簡單,若要投資的路長久,簡單的方法最好,而基本又有效的理財方法,就是資產配置,加上定期平衡資產比例(再平衡),學理和實證上都印證這種方法可穩定累積資產。

    近幾年機器人理財興起,金融服務更易於普及。阿爾發找來一群年齡20多歲的年輕人,有的是程式高手,專門開發投資模組,有的是金融人才,負責提供專業意見,讓陳志彥的理想化為真實。

    就產品面而言,國內機器人理財顧問,普遍結合市場上既有的數千檔境內外共同基金,產出基金投資組合,不過阿爾發著眼費用對於績效的影響,僅納入全球機器人理財顧問最常採用,兼具低管理費和高透明度的先鋒(Vanguard)ETF為元件。

    阿爾發總經理陳敏宏補充,預計年底上線的投資服務,會以投資目標為導向,也就是先請投資人進行屬性評估(KYC),設定明確目標,進一步以該目標產出最佳化投資組合。

    阿爾發初步開發了13種組合,可概分為積極、穩健和保守型,最積極是九成的股票搭配一成債券,投資人也能因應需求調整。

    在過去十年,該13種投資組合回測的平均年化報酬率在6.5-9.8%,即使納入2008年金融海嘯,各組的報酬率僅減少1.5個百分點。

    投資服務部分,則在自動化建議外,因陳敏宏過去長期任職金融研訓院,培育過2,000多名CFP,阿爾發也善用此優勢開發其他機器人理財顧問缺乏的專業支援團隊。

    收費模式上,主要效法國際機器人理財模式,阿爾發僅收取資產管理費;陳志彥表示,初期的構想是一年收取1%管理費,連交易成本都由公司吸收,希望藉此吸引有興趣的長期投資人;至於最低投資門檻,預期設定在1萬美元(約新台幣30萬元)。

    陳志彥強調,現在阿爾發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預期最近可拿到金融牌照,提供完整的投資服務,屆時他們也會是國內第一家獲得國發基金注資、並有牌照的Fintech公司。阿爾發並計畫明年啟動A輪募資,進一步精進服務成果。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