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臺灣首例! 北部某科大要被教育部強制改名為「技術學院」

2021-12-27

引用來源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6929/5990163



教育部30年前鼓勵技職專科學校先升格技術學院,再拚改名科技大學,現在已經將近七成專科學校都升格成科技大學。但因少子化影響,北部某私立科大表示招生不足,無法維持一校至少3個學院的編制,擬定將僅存的4個科系併入同一學院。按照教育部規定,若全校只剩1學院,需改名為技術學院,這間學校恐創國內改名第一例。

讀者表示,北部某私立科大現有3個學院,橫跨影視、觀光等領域,但都聘請同一人當院長,恐影響教學品質;教務長、國際長也由職員兼任,相當反常。經聯合報詢問校方,發言人指出校內部分科系已停招,正等待大三、大四學生畢業,只剩4系還會持續收新生,預計明年向教育部申請併入同一個學院,才會暫時委託一人身兼多職。

教育部技職司指出,若該校按照此規畫,申請改為全校只有1學院,教育部會提報技專校院設立變更及停辦審議會審議,將該校改名回技術學院,不能再以科大為名。

據了解,國內目前尚無此類「走回頭路」、由科大改名為技術學院的案例,但受少子化影響,推估愈來愈多學校將面臨此問題。

國內科大過剩,和教育部政策有關。1995年教育部發布「績優專校改制技術學院附設專科部申請辦法」,台北工專等5所學校開第一槍,升格成台北科技大學、台灣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等校,直到今天,全國已有54所科大,屬技職體系的大宗;另外有7所技術學院、13所專科學校,以護理健康領域為多。

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舉例,東方科技大學從技術學院改名為科大不到5年,就傳出招生不佳、財務不良,質疑教育部多年來放水,未嚴格把關技術學院改名,才導致如今科大過剩亂象。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教育部帶頭讓技術學院更名科大成風氣,私校自認「不改名,就找不到人」,一窩蜂拚改名。以技術為本的專科學校,在此趨勢下盲目升格,已弱化我國技職教育發展。

不過,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觀察,多數技術學院改名科大後,招生未見起色,顯示名字只是迷思。少子化確實衝擊私校招生,鼓勵各校思考自身定位「精準瘦身」,就算一校只剩1學院,若經營出具特色的優勢科系,學生自然來報名。

葛自祥也提到,「縮減教師人數」是私校瘦身過程中爭議最多,卻不得不做的一環。首先得安排停招科系教師轉往他系任教,或協助轉任他校,真的都行不通,只好走上資遣。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