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神!16年前無名女屍 經許組長堅持追查 終比對成功

2021-12-15

引用來源網址:https://udn.com/news/story/7320/5961417



「16年前台北市馬場町河畔無名女屍,終於有名有姓返家了!」無名女屍供奉在台北市富德公墓無主納骨塔長達16年之久,今年3月基隆尋親神探許耀彬組長重啟調查露出曙光,查出可能是廖姓婦人,無奈廖的子女都是領養沒有血緣關係。許組長靈機一動,認為當年切除子宮應留有檢體,經多方溝通取得檢體,一比就中了,許今天也不禁感慨說,「真的顯靈了」。

許耀彬1周前調市警局第二分局一組組長,他在今年3月初,還在一分局三組組長時,分析1件94年在台北市馬場町河畔發現的身分不明浮屍案,當時屍體打撈上岸後,因無遺留證件及可識別之物,調閱監視器及指紋比對均無所獲,遂以無名屍公告協尋。

因無人認領,由台北市政府火化後以「無名女之靈骨」將骨灰供奉於富德公墓無主納骨塔長達16年之久,經許耀彬分析比對,認為真實身分可能是台北市1名94年間失蹤的67歲廖姓婦人,重啟調查後讓全案露出一線曙光。

警方說,後來通知廖婦兒女到場,並提示當時無名屍解剖發現子宮切除的特徵,家屬直說:「沒錯,我母親也是子宮切除,這具無名屍應該就是我們的母親」。

但準備採集家屬檢體送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比對DNA,結果子女卻說他們不是廖婦親生的,沒有血緣關係,是領養登記為子女的,且廖婦沒有兄弟姊妹,父母也已過世,但許耀彬不放棄,再採集廖婦爸爸的兄弟的子女DNA送驗,可惜法醫研究所回復,親緣關係太遠沒有比對價值。

案件到此,本來已經卡關,但許耀彬仍沒有放棄,又詢問家屬有沒有遺留廖婦的衣物或梳子可以採驗DNA,結果家屬說已經16年了,什麼都沒有。

「事實與真相就擺在眼前,僅缺科學證據,差了一步」,三組員警花了超過半年時間的偵查,案情就此卡住,僵持不下,但許耀彬組長靈機一動想到一個方法,他推斷廖婦切除子宮應該在醫院留有檢體,遂多次的發函請求醫院提供檢體供比對,但多次被醫院以病人個人隱私為由,拒絕提供,組長再發函協調地檢署檢察官協助,也沒有下文。

案件一拖再拖,拖到今年10月,許耀彬本來覺得已經忙了7個多月無法突破,告訴家屬已經盡力了,除非廖婦顯靈,不然真的沒有方法了。就這麼巧,當天醫院打電話到分局三組,是承辦的女警劉侑芸接的,院方表示願意提供廖婦檢體,她立刻告訴組長高興說「真的顯靈了」。

許耀彬和劉侑芸趕去醫院拿檢體,並送法醫研究所比對,「BINGO!確定比中」。後續家屬辦理撤銷手續時,深深地感謝許耀彬和劉侑芸沒不放棄。許耀彬今天說,他只說把事情做好,「做功德」,而這也是他在第一分局,與女警劉侑芸合力完成的最後一件無名屍。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