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8月外匯存底5435.78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全球第五大

2021-09-07

引用來源網址: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662852


央行今公布8月外匯存底5435.78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全球第五大。(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今日公布8月底外匯存底5435.78億美元,月增5.02億美元,改寫歷史新高紀錄,在全球主要央行中,台灣維持第五大,僅次於中國、日本、瑞士及印度。

外匯局局長蔡炯民指出外資在8月匯出盈餘約34.8億美元,但新台幣匯率供需大致平衡,且這個月外匯存底孳息比較多,抵消美元升值、其他貨幣轉換成美元的不利因素,外匯存底創下新高。

近期市場關注美國聯準會何時Taper(縮減購債規模)以及對台幣影響,蔡炯民分析,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上,Fed主席鮑爾維持年底可能會啟動Taper的說法,現在就看疫情對就業市場影響,上週看到非農就業數據比預期差,市場聯想此將影響Taper時間點,不過一般來看應該還是會在年底啟動,一旦Fed啟動縮表,以過去經驗來看,將會造成全球資金移動,也因此市場多預期到年底前美債殖利率走升、美元上揚。

以今年3月為例,因通膨率上揚,市場預期美國將採取動作,美國公債殖利率快速攀升到1.75%的水準,當時各國貨幣貶值壓力就非常大,央行也因為台幣急貶,罕見進場拋售美金穩匯。

蔡炯民認為,是否會重演3月走勢,就看Fed縮減構債速度與規模,若是「溫和」退場,或許對資金移動就不會那麼劇烈,蔡重申,央行關注的是台幣「波動」是否危及市場秩序,並非台幣價位與升、貶。

另外,央行統計,至8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7,197億美元,較上月增加214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132%,也比上月增加3個百分點。

蔡炯民說,主要是外資在8月最後幾個交易日進來,雖然整體盈餘還是匯出,但因持股、市值增加,因此佔比再度提升。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