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半導體懶人投資心法 一檔ETN掌握亞洲半導體霸主產業

2021-07-28

引用來源網址:https://market.ltn.com.tw/article/10703



眾所周知,台灣半導體實力堅強,「護國神山」台積電更是半導體產業的龍頭,然而半導體分工細緻,上、中、下游各司其職,每個領域都各有頂尖企業,特別是亞洲更具備完整的供應鏈,若要參與人工智慧、電動車、雲計算、5G等新科技趨勢,就不能忽略亞洲在全球半導體供應中的關鍵角色。

看好亞洲在全球半導體供應中的關鍵角色,統一綜合證券(2855)獨家與ICE數據指數公司(ICE Data Indices, LLC)合作編製「ICE FactSet亞洲半導體淨報酬指數」(簡稱亞洲半導體指數),成分股集結台、日、韓等亞洲半導體各領域龍頭企業,並發行統一ICE FactSet亞洲半導體淨報酬指數ETN (股票代號:020025),於7/22正式掛牌上市,提供想投資半導體產業的投資人更簡便有效且有競爭力的投資選擇。


三大產業優勢 亞洲區成全球半導體供應關鍵角色
全球半導體產能80%位於亞洲,更擁有製造成本低廉、生態系群聚及政府大力支持三大產業發展優勢,相對美國半導體公司多為IC設計以及垂直整合的IDM廠,亞洲半導體產業鏈在上游材料與元件、資本設備、半導體製造、半導體代工、外包封測與經銷五大領域各有專精,企業分工明確。

此外,目前全球僅有「費城半導體指數」可作為產業代表,但此指數過於聚焦於美國半導體公司IC設計的特性,無法完整客觀呈現出其他半導體領域的實力,因此亞洲更應發展可代表自身半導體產業特色的指數。

 


 

統一證券發行全球第一檔可投資的亞洲半導體指數產品─「統一亞洲半導體ETN」。
門檻低、交易便利 ETN投資優勢多多,對於想要跟上風潮投資半導體產業但資金不足,或是懶得挑股票的投資人來說,追蹤指數的產品正是優質的選擇。ETN即為跟著一籃子股票的產品,與ETF類似,在股市買賣也極為便利,是很好入門的投資工具,最重要的是,投資門檻相對低;舉例來說,統一亞洲半導體ETN發行價僅8元,等於只用8,000元台幣就能投資一籃子亞洲半導體龍頭的股價走勢。

而ETN相較ETF最大的優點之一,便是讓指數成分股的股息能直接滾入本金再投資,有稅賦上的優勢,等於直接馬上拿到股息再投入,產生複利效果,非常適合採用定期定額存股的方式,賺價差同時存複利。此外,一般若想投資外國有價證券,除需開立複委託交易戶,更需負擔匯差及手續費等成本,而ETN不僅免開複委託台幣計價,投資韓國日本半導體一鍵搞定,且相較ETF,ETN除了管理稅費以外,指標價值跟追蹤指數表現一致,不存在任何追蹤誤差,自然不浪費任何成本。


 

統一ICE FactSet亞洲半導體淨報酬指數ETN (股票代號:020025)最新成分股(資料來源:ICE Data LLC, 2021年3月08日;每年3月及9月調整更新合格樣本,上表為最新一次更新後結果)。全球首檔可投資半導體指數 量身打造最強投資戰隊統一證券發行的「ICE FactSet亞洲半導體淨報酬指數ETN」是全球首檔可投資的半導體指數,指數成分股的必須來自企業營收50%以上來自FactSet的RBICS Level 6 中半導體相關的41個行業別,而後再從半導體價值鏈五大領域中依市值選出共16檔成分股。此成分股最大亮點,便是將台、港、日、韓等亞洲半導體四強,以及上游材料與元件、資本設備、半導體製造(含設計)、半導體代工與外包封測與經銷商等五大半導體領域的代表性公司全部納入。

以日本來說,其有亞洲最大,全球第三大的半導體設備廠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半導體測量設備大廠愛德萬測試(Advantest),半導體矽晶圓翹楚勝高(SUMCO)以及車用電子大廠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韓國則有記憶體晶片巨擘SK海力士(SK Hynix),以及台積電(2230)強勁的競爭對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香港有急起直追不容小覷的中國芯元素;台灣則除了台積電(2330)外,還有聯發科(2454)、聯電(2303)、日月光投控(3711)、聯詠(3034)以及環球晶(6488)等,一同組成超強亞洲半導體鋼鐵戰隊,投資半導體不用再單壓某一領域,綜觀產業能更深入全面,正是投資半導體產業的不二選擇。

 


ICE FactSet亞洲半導體淨報酬指數ETN是全球首檔可投資的半導體指數,集結台、日、韓等亞洲半導體各領域龍頭企業,正是投資半導體產業的不二選擇。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