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就「素」愛吃肉!優質安全素肉漿哪裡買成為近期熱門話題

2020-09-16

引用來源網址:

 編輯:#妮可最可愛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有關「素肉」的話題和知識!並在文章後段分享有關素肉烹調新知,以及優質的素肉選擇。

吃素肉是為了...
  • ● 增加口感多樣性
  • ● 幫助原是葷食者調適飲食習慣
  • ● 替代真肉響應環保
  • ● 以非動物食品避免殺生

◆ 吃素肉代替主食肉?

這個問題應該可以說是談到素肉,最常被提起的話題,每個人的觀點都不太一樣,而每一位有食用素肉習慣的人也都各自有不同情況,小編透過表單蒐集200名有食用素肉經驗的人,統整大家的答案:

把素肉當成「肉」的替代品

現在吃素已經不完全是宗教信仰的因素了,有不少網友提到,自己本身並無宗教信仰,只是想藉由吃素響應環保、力行對生命尊重,所以加入「田園餐桌」的行列,但是已有長年的葷食習慣,實在是難以習慣完全沒有肉的飲食,長期不吃肉的狀況下產生空虛感,所以透過素肉來滿足心理上認為「餐桌要有肉才是完整的一餐」的這種潛意識。

特別的是,有些田園餐桌的新成員是先嘗試了素肉後,才有了「既然我可以用這個滿足吃肉的習慣,那何必一定要吃真肉?」的想法,而一改飲食習慣,成為素食者。




吃素肉與真肉無關

許多食用的素肉人表達無奈,選擇素肉單純是因為喜歡其口感、味道,就像在奶茶裡加珍珠一樣,只是讓餐食內容多一點變化,並不會因為名稱有個肉字,就把它當成肉來吃。

況且,真要說的話,素肉畢竟是是以豆類或蒟蒻為主要材料,還是無法在不使用葷料的狀況下做出真肉的味道;肉塊部分也口感也很難像真肉那樣有韌性。所以下次看到吃素火腿的人,別再懷疑人家是不是真的不想吃肉啦!


營養成分

畢竟素肉和真肉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東西,以蛋白質來說,植物性蛋白質和動物性蛋白質的結構是不一樣的,實在不可能透過吃素肉來取得真肉的營養。不過透過素肉食品廠商的營養調配,有些素肉品項的蛋白質含量是跟真肉不相上下,甚至高出真肉許多,維生素的部分也能透過營養補充配方,和素肉結合,成為很好的餐食營養來源。

拜素三牲

有關於拜拜的準備,每個家庭其實都不太一樣,所以拜三牲這件事在「素不素」的方面引發了一些爭議。

有一派說法是三牲是祭神的東西,怎麼可以用素肉呼攏過去?應該要準備豐盛、色香味俱全的品項,供給神明好好享用。另一派是認為神明也是一顆慈悲的心,為了祭祀而殺生是對神明慈悲的一種不敬,才以素三牲來完成這個禮俗程序。

當然兩派說法都有指出對方邏輯破綻的地方,但是回到本質上來說,祭祀這種事情本來就是個人表達對神明的敬意,以誠心、照著禮俗準備,拜完不浪費,應該才是最重要的事。




◆ 素肉烹調小技巧

調味

大多數素肉在製作過程中,會添加初步的調味,或是為了方便烹煮而已經配好味道,所以在調味的時候要注意用量。

有網友分享自己煮素肉的訣竅,要帶出香味,一定要用對「油」!葵花油、芥花油、橄欖油、植物性奶油、苦茶油……都各有不同的味道,與素肉的搭配更是會帶出不同結果,大家可以多嘗試不一樣的搭配,找到自己最喜歡的那個。由於每個人的喜好都不一樣,小編在這邊就偷懶一下不列菜單了~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無調味水煮」的素肉通常不會太好吃(苦笑)。


形狀

除了常見的肉片、肉條狀,也有丸子類行的品項可以選擇,而知道素肉漿哪裡買的人也很常使用素肉漿來增加烹煮的樂趣。

【素肉漿創意菜】
 
  1. 以南瓜泥、洋蔥和素肉漿拌在一起,做成餅狀,烤或蒸熟
  2. 馬鈴薯切細條、平舖在低溫油鍋中(約手掌大小),擠上同面積的素肉漿,低溫煎熟
  3. 做成小塊或小球燙熟,冰鎮後與沙拉一同食用

還有很多種搭配可以嘗試,多元的變化成為素肉漿多年來銷量居冠的原因,沒試過的人不妨買一包回家試試!



◆ 素肉廠商推薦

育田食品企業有限公司

1987年成立至今,經歷了許多餐食型態的轉變,提供多元品項的過程中,也不斷精進自己的技術和申請食安認證,為消費者的餐食品質把關。另外,育田深知茹素者的需求,在味蕾與健康方面追求兼顧與平衡,訴求讓消費者吃的開心又健康。

全素安心保證

專營素食食品製造,所有品項皆為全素可食,無論是用料還是機具設備,都只處理全素食品的作業,因此不會有沾染或交叉混和的問題,任何素食型態的消費者都可以安心選購。

提供輔導服務
育田在觀念教授的區塊富有熱情,毫不吝嗇於和顧客分享知識與技術,許多餐廳、宗教團體、素食加工業者都引此而受惠,想要預約或詢問免費教學事項的人可以撥07-616-7699與他們聯絡。小編這邊附上方便大家撥號的連結:點我直接撥號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