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振興三倍券無法找零,遭到議員質疑是否排擠小攤商,政府:本來就難以滿足所有群眾

2020-06-08

引用來源網址:



新北市配合三倍券推出「振興一路發」促進在地消費,市議員陳偉杰及葉元之今於議會質詢皆指出,三倍券不找零對基層攤商不友善,真正受惠的僅商品單價較高的商店或百貨業。經濟發展局長何怡明表示,不同面額能振興的族群不同,地方只能鼓勵攤商推高價組合餐或兌換商圈小額票券因應。

陳偉杰表示,新北今年稅收短少80億元,若新北市府僅透過每人3千元的三倍券振興,對後續延伸消費的效益不大。此外,「振興一路發」推出憑消費發票抽獎,對許多免開發票的攤商恐有排擠效應。

陳偉杰指出,許多基層店家一份餐點或商品僅30至50元,但三倍券最低面額為200元,若規定不得找零,僅販售高價商品的商店及百貨業可受惠。

葉元之也說,市長侯友宜先前說「三倍券找零無法刺激消費」,但無法找零對於租賃車小攤商根本「看得到吃不到」,若統一規定可找零又擔心民眾大量套現,交由攤商自行決定則恐產生消費糾費,地方政府應負責訂出明確規範,照顧基層攤商。

何怡明表示,發行不同面額三倍券所需的行政費用不同,無法同時兼顧所有族群。若需滿足小攤商需求,就須由中央縮小面額,或統一規定達一定消費金額才可找零,地方僅能針對中央規範與在地商圈、夜市自治會研議配套措施,包括鼓勵攤商推出較高價的「組合餐」或以「券換券」的方式,鼓勵民眾以三倍券購買商圈自行發行的小額票券。

何怡明指出,「振興一路發」主要希望推廣在地消費,高雄民宿若全市400萬人口都將振興券用在新北,估計可達120億元效益。對於免開發票的小吃店,也將與商圈自治會討論,研議可透過收據一同參與活動。


延伸閱讀->七月15日振興三倍劵即將上市,7大懶人包QA整理,一次搞懂誰能領、怎麼用

更多最新新聞、資訊都在頭條官方粉絲團唷!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