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你我絕對都會答錯的事情!貓咪吃生魚片跟喝牛奶到底行不行?

2020-04-20

引用來源網址:



我們常在動漫中看到,主角餵流浪貓吃麵包、蛋糕、喝牛奶,不過你知道這些食物都不建議給貓食用嗎?台灣貓科醫學會理事、牠的專科ITSCURE創辦人闕筱芙醫師表示,事實上很多日常食物不適合貓食用,但民眾容易搞混。根據寵伴頻道的投票統計,知道牛奶不建議給貓喝的人只有43%,代表有超過一半的飼主分不清楚。

蛋糕麵包含糖含油高 腎臟貓易有負擔
許多常見的食物並不適合給貓吃。寵伴頻道於4/1~4/7向網友們調查蛋糕、生蛋白、橘子、雞精、牛奶和生魚片不建議給貓吃的食物,飼主會不會餵食,其中最多人答對的是蛋糕,共有89%的人答對,再來是生蛋白87%、橘子78%、雞精65%,而魔王題是牛奶和生魚片,只有43%的人答對。

最多人知道蛋糕不能給貓吃,闕醫師說蛋糕不但是精緻澱粉還含糖含油,除了會讓貓變胖、血糖失控,還會引起糖尿病、胰臟發炎問題。闕醫師補充,一般流浪貓吃麵包是因牠要活命不得已的選擇,但家貓營養均衡,蛋糕麵包只會給貓負擔。


生蛋白含抗生物素 橘子對貓太刺激
雞蛋是貓很好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不過闕醫師提醒,蛋白一定要煮熟,給貓直接吃生蛋白一來會有沙門氏菌,就算貓咪沒事可能也因貓沾到後碰主人,讓主人身體不適。另生蛋白內含抗生物素,若攝取太多會造成貓體內生物素缺乏,影響皮毛健康。

有些飼主會餵貓咪吃水果,不過可千萬別碰橘子,因橘皮裡面有刺激性物質,會讓貓不舒服。若想餵水果,闕醫師說可以吃較中性的水果如蘋果,不要含糖或含鉀量太高即可。至於有些飼主會餵貓喝雞精補充營養,但雞精是由許多雞高溫燉煮,內含大量磷離子,不適合腎臟疾病的貓咪。


喝牛奶易有乳糖不耐症 生魚片破壞體內維生素
這次票選的魔王題是牛奶和生魚片,大部分人都覺得能給貓食用。闕醫師解釋,小狗小貓喝牛奶當然無問題,不過貓長大後跟人一樣,大部分都有乳糖不耐症,無論是鮮奶或是一般牛奶,都會造成貓咪拉肚子。

貓在野外我們一般都認為會捕魚吃,給貓吃生魚片沒問題,但闕醫師表示這仍有潛在風險。魚雖也是貓很好的營養來源,但貓吃東西習慣慢慢吃,生魚片放太久裡面易有細菌滋生,且寄生蟲也可能威脅貓咪健康:另外生魚本身含有硫胺酶,攝取過量會破壞體內的維生素B1,導致神經和皮膚的健康出狀況。
 


延伸閱讀->人類有致死的傳染病,貓咪也有!而且致死率百分之百!

更多最新新聞、資訊都在頭條官方粉絲團唷!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