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南投神木村直通阿里山古道再現?重現「神阿縱走」風華

2020-04-16

引用來源網址:


圖/民眾提供

南投信義鄉神木村與嘉義阿里山,早在省道台21線新中橫公路開通前,曾有條重要的神阿古道,除肩負兩地物產流通,在1970年代,還是救國團青年活動常造訪的「神阿縱走」,隨著新中橫通車,以及古道遭921強震震毀,使得路線中斷未再修復,近期南投縣政府向中央爭取到1200萬元經費,踏勘修復古道,盼打造「神阿」輕旅行,活絡兩地觀光發展,預計最快年底完工。

古道從海拔1500公尺的神木村往上走,一路「之」字形陡上,走了約5公里,來到阿里山,再沿著鐵道走2.5公里就能抵達海拔2400公尺的阿里山賓館,上山約3小時,下山為2小時,沿途隨著海拔升高,林相從闊葉林、混合林,一直到變成針葉林,地上還可見野生動物排遺,生態相當豐富。

近期曾踏勘古道的神木民眾說,早期阿里山伐木業興盛時,都是靠火車載運木頭,當時阿里山的伐木工人很多,有農產消費需求,信義鄉神木村的蔬果就沿古道運送販賣,成為村民重要收入來源,有些神木村民或子弟,還會移居嘉義,甚至走古道到阿里山讀國中,足見當時兩地交流頻繁。

年幼曾走過古道的神木村民說,早期神阿古道是信義鄉農產運送至阿里山的重要路徑,由於阿里山海拔高,蔬菜農產種植不易,而跨過山頭緊鄰的信義鄉神木村,就成了最佳物資補給據點。

早年村裡的孩童,都會跟著媽媽挑菜到阿里山販賣,沿途林相豐富,視野開闊,居高臨下,可俯瞰陳有蘭溪流域村落,一路陡上行走3個半小時才會到達,雖是跟著大人一起工作,但就像郊遊一樣,不會覺得累。

南投縣政府原民局指出,阿里山至信義神木的古道,不僅是兩地居民交流商道,也是早期熱門登山路線,惟中間路段因崩坍中斷,期盼透過古道修復,能再現風華,並縮短阿里山與神木村的距離,吸引遊客健行到南投旅遊,嘉惠在地產業。








延伸閱讀->全台灣百款母親節蛋糕怎麼選擇?專家評比讓你知道好吃度

更多最新新聞、資訊都在頭條官方粉絲團唷!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