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高中家政課確定納入理財教育課程!

2020-03-05

引用來源網址: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妥善用錢是一輩子的任務,一○八課綱強調財金素養,首將理財教育納入高中家政課,教學生儲蓄、記帳及網路時代消費風險。家長團體表示,現代家庭生得少、零用錢給得不少,孩子理財觀淡薄;樂見中學教育納入這一塊,助學生趁早學習自主規畫財務。

教育部國教署高中家政學科中心進一步說明,教學上也重視理財價值澄清,教學生分辨「需要」與「想要」、「價格」與「價值」等。按一○八課綱,高中家政除飲食、衣著,還包括「生活管理」面向,要帶學生了解收入、儲蓄概念,網路付款協定與避險,以及常見金融商品。

培育家政老師的台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林如萍說,家政課給多數學生的印象是廚藝和衣著,但家政教育十九世紀興起於美國時,已包含時間、金錢等生活資源管理教育。新課綱強調財金素養,更突顯金錢管理重要性,希望未來的孩子面對資訊多元的社會,能獨立做合適的消費決策。

金管會近年向中小學老師徵選有關金融專業知能的教案,也有不少家政老師參加。林如萍說,大學端也新增「消費全球化」等課程,給家政師培生更多元的選修課。家政學科中心執行秘書、台南女中家政老師邱奕嫻說,過去家政老師在師資培育過程,必修「家庭資源管理」課程,有一定的教學能力。

成功高中家政老師鄭忍嬌指出,台灣家長不常和中學階段子女討論家庭財務,也認為理財不是中學階段要務。家長雖提供零用錢,不希望子女花太多心思在理財。鄭忍嬌認為,學校教學能幫助學生釐清理財相關觀念。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說,現在家長生得比以前少,給零用錢不少。孩子在相對寬裕的環境長大,零用錢花完就伸手再拿,理財觀不如上一代。他們出社會可能要面對比以往低薪、高物價的環境,更顯現理財教育重要性,樂見相關內容納入學校教育。

不過家政課學分數少,交通大學教育所副教授吳俊育這兩年與香山高中國中部老師合作,自每周數學課抽出一節教理財。他說,學生數學成績沒退步,還讓完全不碰數學的國二生開始想學數學,也降低中前段學生對數學的焦慮。

吳俊育指出,他與該校四名數學老師設計網站,導入真實投資市場數字,讓學生輸入自己有多少錢,在網站上模擬定存、房地產、黃金、股票買賣。學生很快就懂股票買賣,但儲蓄會用的複利概念則花較多時間才了解。

羨慕!!!!!小編也好希望自己在當學生的時候就有這種課程阿TAT





延伸閱讀->退休理財更應該適時調整理財組合


更多最新新聞、資訊都在頭條官方粉絲團唷!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