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退休理財更應該適時調整理財組合

2020-03-02

引用來源網址:


示意圖(截取自LovePik)

配息基金配出來的息要如何運用,群益投信投資長李宏正分析,這與年紀、投資目的有關。隨著年齡的增長,投資人也要逐步提高配息基金的比例。有的投資人會把配出來的息拿去投入風險性更高的資產,也是一種生活樂趣。

以群益投信擔任顧問的私校退撫儲金為例,一開始是分成積極、穩健、保守三個組合,因為保守型有二年期定期存款的投資收益,也是預設型,因此大部分的教師是選擇保守型,但是時間拉長來看,積極型的績效是最好的。年輕時不一定要投資配息基金,但是可以隨年齡增長,動態漸漸增加配息基金的比例。

近期法令通過之後,今年3月16日起,預設基金將由保守型改為「人生周期基金」,簡單來說就是年輕的時候積極型基金比例最高,隨年紀增長逐步增加保守型基金比例。群益投信2017年時又推出人生周期基金(lifecycle fund),就是積極、穩健、保守型三種基金組合,隨年紀調整比例。

不過李宏正也提醒,學校、公務人員比較能確定薪資、年紀跟退休時間,一般人比較難確定,因此可能較不適用生命周期基金,一般投資人可以自行調整自己的投資組合。

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100減掉年紀,是可投入在最積極基金的比例。然後每隔五年調整一次,減少積極組合5%,改成投入5%在保守型基金。投資人要有長期的規劃,才能打造適合自己的人生周期基金。







延伸閱讀->難得一見!小琉球奇景火燒雲加雙彩虹20年來罕見


更多最新新聞、資訊都在頭條官方粉絲團唷!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