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中國學者宣布發現新種巨蛛遭打臉 只是小龍蝦!

2019-12-20

引用來源網址:

日前中國大連自然博物館考古學家從當地民眾購得一隻遠古「蜘蛛」化石,聲稱是白堊紀時期的新蜘蛛物種,甚至還發表在中國期刊《地質學報》上,不料遭世界知名的古學物學家塞爾登(Paul Selden)踢爆,所謂的前所未見的新種遠古蜘蛛化石,其實只是一隻小龍蝦殘骸的偽造。



今年中國期刊《地質學報》刊登由中國大連自然博物館考古學家所發表的論文,聲稱在當地發現一隻巨大蜘蛛化石,聲稱是恐龍時代所發現的全新蜘蛛物種,還命名為「Mongolarachne chaoyangensis」,其他中國學者看到這個「化石」後,覺得該化石不僅巨大,其腿、眼睛和身體部分看起來相當奇怪,特地邀請美堪薩斯大學古節肢動物權威塞爾登來研究。

塞爾登表示,該論文篇幅相當少,也未透露相關細節,令他相當懷疑,一看到化石他就知道這顯然不是蜘蛛,眼睛太大、附肢太多段,後來得知當地盛產小龍蝦後,塞爾登揭真相:「我意識到我發現了一個保存不佳的小龍蝦,有人在上面畫了一些腿。」

塞爾登指出,這種偽造化石的目的通常是當地農民挖掘到後,認為有利可圖,在化石上加工欺騙學者購入,他承認化石真偽有時候難以分辨,自己也有上當的經驗。在熒光顯微鏡的分析下,發現部分殘骸是真正的化石,包含腿在內的部分痕跡是事後用塗料加工上去。

不過塞爾登強調,被假化石騙不罕見,但是假化石登上學術刊物就非常少見,現不知道這個偽造化石的命運,但可以肯定的是「Mongolarachne chaoyangensis」這個學名將會被剝奪掉。

有報導指出,《地質學報》為中國地質學會的同行評審期刊,此案凸顯了進行徹底分析的重要性,甚至同行評審過程也可能存在缺陷。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