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無人機重創沙國油廠!伊揚言向美開戰!油價恐飆升10%

2019-09-16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916000477-260119?chdtv

石油場遭受攻擊

油價是否上漲?

沙烏地阿拉伯石油心臟地帶14日凌晨遭無人機攻擊,全球最大煉油廠與沙國第2大油田爆炸並陷入火海,生產被迫中止,該國每日減產一半原油,國際油價也恐因此飆升逾10%。葉門叛軍組織「青年運動」聲稱犯案,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仍將矛頭指向該組織背後撐腰的伊朗,伊朗則揚言已準備好與美「全面開戰」。

葉門叛軍恐攻 原油減產一半

遭襲的2座設施皆屬沙國國營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包括首都利雅德東北370公里的阿布蓋格(Abqaiq)煉油廠,以及胡賴斯(Khurais)油田。網路上的影片可見,阿布蓋格煉油廠上方烈焰騰空、濃煙滾滾,還可聽見安全部隊不斷以機槍掃射,企圖擊落無人機。

沙國新聞社(SPA)引述甫上任的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報導,攻擊未造成人員傷亡,但阿布蓋格與胡賴斯設施「暫停生產」,每日約減產570萬桶原油,相當全球供應量的5%。阿美石油公司也透過聲明稱,可望在48小時內評估供應鏈受創程度,正力圖恢復原有供應水準。由於攻擊發生在周末,專家預測,16日開市後國際油價每桶可能暴漲逾10美元。

葉門什葉派武裝組織「青年運動」(Houthis)宣稱,出動10架無人機分別攻擊油田與煉油廠,「沙烏地唯一的選擇就是停止攻擊我們,否則將進一步擴大攻擊範圍。」

伊喊攻美基地 強調射程之內

蓬佩奧15日卻一口咬定是伊朗在幕後策畫指使,各國應加以譴責。他強調,美國將與盟國合作,確保能源市場供應無虞。美共和黨資深聯邦參議員葛蘭姆甚至建議,若德黑蘭持續挑釁,政府應提出攻打伊朗煉油廠的計畫。

面對美國指控,伊朗革命衛隊航空部隊司令哈吉薩達(Amirali Hajizadeh)回應,「所有美國基地和航空母艦都在伊朗周圍半徑約2000公里內,也就是在我們飛彈的射程內」,且「伊朗早已準備好進行『全面戰爭』。」

美指控伊策畫 加強沙國防衛

美國總統川普已致電沙國實際統治者王儲穆罕穆德,譴責事件對美國及全球經濟造成負面影響,美方將致力保障沙國安全。穆罕穆德則強調,沙國有意願也有能力對抗這類恐怖攻擊。

沙國於2015年率盟軍介入葉門內戰,協助葉門政府對抗伊朗強力支持的「青年運動」叛軍。沙國先前曾多次將境內設施遇襲,歸咎於「青年運動」和德黑蘭當局。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