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慘!公私立大學校院132系組招生掛蛋 連台大都有

2019-12-27

引用來源網址:


圖(記者林曉雲攝)

嚇人!教育部今天公布108學年度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資料,公私立大專校院共有132系組招生掛零,台大、成大、清大、交大、政大、台師大等校都有抱蛋。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教育部公布的各系註冊率未含境外生,有些校系本國生掛零,但可能有招到境外生,有些是因為系所規模較小、選才標準和課程規畫方向,學校取才時可能寧缺勿濫,或有些系所本身要作調整。

朱俊彰表示,為提高部分博士班招生競爭力,教育部給學校自我調配的空間,例如108學年開始,對於資通訊和半導體等重點產業,教育部同意學校可擴增此類博士班名額,也給3成招生名額讓學校自我調配,不過,全國有916個博士班、3400多個碩士班,132系組掛零的占比不算高,對於公校招生未達8成、私校未達7成,教育部也會減招名額。

對於部分博士班只招1人,如果連續2年均未招到人,是否有被廢掉的可能?朱俊彰表示,博士班培育高階人才,申設亦不易,教育部讓學校可以申請暫時停招最長3年,使大學可以藉此好好調整博士班的方向。

依教育部公布資料,台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和地理學系在職碩士班要各招20人和25人,但兩個班都掛零,教務長陳昭珍表示,這兩個班在公告之後,因報名人數比較少,自己主動停招。台大國家發展所要招8人,實際註冊人數掛零。另,成大的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和國際經營管理研究所(IMBA)各要招一名博士生,都沒有招到人。

此外,教育部也公布108學年大專校院招收境外學生情況,境外生包括外國學生、僑生、港澳生、中國學生,公立一般大學前5高為台大、成大、政大、師大及清大;私立一般大學前5高為銘傳、淡江、義守、逢甲及文大。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境外生的人數持平,未來還有成長的空間。在技專校院部分,公立前5高為台灣科大、台北科大、屏東科大、雲林科大及高雄科大;私立前5高為明新科大、龍華科大、醒吾科大、高苑科大、健行科大。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