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蘇揆顏面神經麻痺 陳龍醫師:秋冬病毒活躍要注意

2019-11-19

引用來源網址: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333143

  • 秋冬到來

    病毒活躍

    醫:要多注意

    行政院長蘇貞昌驚傳出現顏面神經麻痺情形,醫師指出,引發顏面神經麻痺的起因以病毒感染最常見,尤其在秋冬等容易感冒、病毒活躍季節更是要注意,若有壓力大、感冒、熬夜等情形也是風險較高,但只要及時治療,多數1、2週後症狀就會緩解,逐漸恢復。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顏面神經暫時麻痺以病毒感染最常見,進而造成免疫反應失調所引起,不算少見,在秋冬等容易感冒、病毒活躍的季節更易發生。

    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指出,不同於中風症狀較嚴重,主要集中下半臉無力,且不只是面孔,手腳也會有無力感;周邊型的顏面神經麻痺症狀則是以臉部為主,通常包含抬頭紋消失、眼睛閉不緊、法令紋消失、嘴角歪斜等。

    陳龍說明,顏面神經麻痺多是感染引起,因此容易出現在壓力大、感冒、熬夜等可能免疫力較低的人身上,若再加上天氣變化,發生機會就會提高,近期確實有不少類似患者,昨日門診就至少遇到2位。

    陳龍指出,顏面神經麻痺往往沒有前兆,說來就來,即時提供類固醇、維他命B治療,搭配熱敷、電療等復健後,約70%可完全恢復,其餘15%部分恢復、15%無法恢復,年齡較大或有三高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可能相對較不易完全恢復。

    及時治療 七成可完全恢復
    王署君提到,萬一發生顏面神經麻痺,必須要盡快用藥,透過消腫、降發炎作用,改善急性期神經水腫的情形,以達到緩解症狀的效果,只要及時處置,幾乎1、2週後就會慢慢恢復,太晚的話則會影響到治療可以發揮的效果,對於症狀的改善程度相對有限。

    王署君強調,有些患者發病前,會出現耳朵疼痛的狀況,可多注意,如有疑似顏面神經麻痺情況,建議諮詢專業的神經科醫師,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