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退休理財術-保守型投資人 定期定額不停利

2019-10-28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1026000454-260210?chdtv

  • 退休理財

    把握時機

    找到正確觀念

    現代人工作忙碌,即便了解退休理財的重要性,卻往往無暇顧及理財規劃,或者不知如何規劃,存款便成為多數人的選擇,但又容易忽略通膨的影響,基金存退休金時代來臨。投信法人表示,擁有正確的退休理財觀念加上定期定額紀律投資機制雙管齊下,將可以讓退休理財更靈活、更具投資效益,建議民眾可多善用基金公司提供的自動理財機制落實紀律投資。

    群益投信表示,退休對許多人而言感覺還很遙遠,但若想做好退休準備就該及早開始,投資需要的是「時間」,不是「挑時間」,愈早定期定額,投資報酬愈豐碩。共同基金的好處是投資人可依據自身所處的年齡階段,靈活運用各類型基金的特性,來進行資產配置、提升投資效益。

    定期定額最需要的是「趁早開始」,並設定目標,選擇合適的扣款金額,長期穩定的投入,透過紀律及時間價值來累積複利效果,都能為自己累積退休老本。

    群益全民退休組合傘型基金經理人林宗慧指出,定期定額最大優勢就是能克服人性,有紀律地攤平投資成本,而投資人定期定額容易失敗,往往因為遇到市場下跌就順從內心的恐懼立即停扣,錯失攤平成本的最佳時機。也就是說,除了掌握下跌不停扣及堅持扣長期等紀律外,更需依投資人的風險屬性及投資目的採取不同的進階攻略。

    積極型投資人由於有較高的風險承受度,且通常追求財富能有大幅增值,因此定期定額投資適合選擇高波動市場,並搭配「逢低加碼、適時停利」的進階策略;穩健型投資人希望讓財富穩定增值,建議定期定額選擇中高波動市場,同樣需搭配加碼停利的進階策略;至於保守型投資人主要掌握財富保值的原則,所以可選擇低波動市場持續定期定額扣款不停利,以時間換取獲利空間。

    群益投信強調,長期理財規劃需要的是「機制」,而不是「選吉日」,由於自動理財機制的流行,除了傳統的定期定額之外,群益投信也推出日日扣的新機制,讓大家從每月1日到31日隨意選擇自己方便的扣款日期,還可以根據報酬率,設定低點加碼及逢高停利,讓定期定額優勢更加倍。

    目前市場上電子交易平台與機器人理財選擇眾多,元大投信就推出國民退休AI智能理財平台,與其他同業最大的差別,在於產品範圍不但涵蓋主動、被動、傳統、另類、國內、國外、股票、債券等八大領域,同時結合多項智慧型交易與提供量身訂做的機制,可作為中長期退休解決方案的選擇。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