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緊急避難的最佳選擇!全台防空洞避難所總整理

2023-09-06

引用來源網址:



近日國際情勢緊張,許多人開始對戰爭有憂患意識,原來「戰爭」不再只是在歷史課本上能看到,也有可能離我們很近,這種時候是不是驚覺萬一戰爭來臨,我們該躲去哪呢?


防空洞哪裡有?
畢竟台灣一直處於戰爭的威脅下,為了防範空襲,在建築法規中便直接要求提供大眾使用的建築(例如:電影院、學校)、 6 樓以上非公用建築、工廠…等建築,都必須按照建築面積或是預計容留人數設置相對應大小的防空避難室。

也因為設置防空避難室的規範是訂於全國統一的「建築技術規則」中,而非各縣市的自治法規;再加上現在的新建案大多超過 6 樓,所以不論哪個縣市,每興建一棟大樓,便會新增一座防空避難室,房子一直蓋,防空避難室就也跟著「無限增生」。

在平日就該做好萬全準備,除了警政服務APP,其實各縣市政府也有以網頁、列表形式準備好全台防空避難資訊,可以透過電腦快速查找哪裡能避難。建議可以進入內政部警政署查詢全台防空避難所,點選住家或工作所在地,進入 Google 地圖,查看附近的避難所;與家人與重要聯絡人討論,記好至少 2-3 個鄰近的緊急避難點。


六種避難地點在哪裡?
而根據台灣的建築法規定,所有提供大眾使用的建築都需依面積,增加相應容量的避難空間,所以事實上台灣各地的「防空避難設備」並不少,從內政部《防空避難設備管理維護執行要點》中得知,防空洞、防空地下室、防空壕或坑、防空掩體、防空地面及防勤掩體、緊急避難所(三層以上高大堅固建築物底層)、其他經政府指定之防空避難設備,以上六種都是發生避難情況時可前往的地點。

全台防空避難所
近期國際情勢緊張,而讓許多國人開始有了憂患意識,當戰爭來臨,你知道離你家最近的避難場所在哪嗎?全台灣總共有11萬多個防空避難處,內政部警政署把全台防空疏散避難設施全部列在官網上,選擇你的地點後,就可以進入Google Map,選擇最近的圖釘,就會顯示避難所完整的地址、可容納的人數。

▼ 進入內政部警政署的「防空疏散避難專區」,選擇你所在的縣市區域,再點選紅色方框


▼ 就會進入Google Map,可以看到有非常多的圖釘, 點選離你最近的一個圖釘。


▼ 點進來後會看到這隔空避難所的確切地址、可容納人數。


注意:這個網站功能是為了讓大家平時就能知道自己附近的防空避難位置,並不可以隨時進入,而且多位在大樓地下室,未經所有權人同意,請不要擅自進入,只有在防空演習、戰爭發生或將發生時由國防部下達管制疏散之命令後,才可以開放進入。

常見問題懶人包
Q1:如何開啟手機定位? 


 Q2:避難處所地點無法取消顯示? 


警政服務APP 查詢教學
如果你是使用行動裝置的朋友,那就推薦你下在由警政署官方推出的「警政服務APP」,就可以快速、隨時隨地查詢這些防空疏散的避難地點,下面就讓來告訴你這款APP究竟怎麼查詢。

▼ 進入警政服務App後,在首頁的地方就可以看到「防空疏散避難專區」。進入後往下滑可以看到跟線上版一樣的表格,就可以藉由「Google Map」找到全台各地的防空疏散避難設施。


▼ 可以根據你的所在地,就近尋找安全的庇護場所。


防空洞的優點
防空洞是一種重要的國防設施,它們在現代戰爭中扮演著關鍵角色。這些地下避難所不僅可以保護國民免受敵對行動的威脅,還有許多其他重要優點。

1.堅實的避難所
在戰爭爆發或遭受空襲時,防空洞提供了民眾和軍隊的生命堅實避難所。它們可以有效地保護人們免受炸彈、飛彈、化學、生物或核武器的攻擊。防空洞的堅固結構和深度埋設使其成為最佳的避難所,以確保人們的安全。

2.保護國家基礎設施
防空洞不僅用於保護人們,還用於保護國家的關鍵基礎設施,如政府機構、軍事指揮中心、能源設施和通信中心。這些設施的損害可能導致嚴重的國家危機,防空洞的存在確保了它們的持續運作,即使在戰爭或災難發生時也是如此。

3.提供作戰優勢
防空洞不僅用於避難,還可以作為軍事行動的基地。軍隊可以在其中部署部隊,保護他們免受空中攻擊,同時具備出其不意進攻的能力。這種設計提供了重要的作戰優勢,使國家能夠應對各種威脅。

4.長期的可持續性
防空洞的建設和維護需要大量資源,但一旦建成,它們可以長期使用。這代表著它們可以在多年甚至數十年的時間內為國家提供保護,從而確保長期的國家安全。

5.緊急情況的應對
除了戰爭,防空洞還可以用於應對自然災害,如颶風、地震、洪水等。它們可以作為緊急避難所,提供人們在災難期間的安全避難場所。

警政署民防指揮管制所的「警政署防空疏散避難專區」也列有注意事項,提醒民眾平時可利用手機截圖或下載Google離線地圖標註辦公處所或住家附近之防空避難處所,預先儲存,以隨時或於網路斷線時查閱;在緊急應變方面,遇戰時或戰爭將發生時,除依平時自行儲存之資訊儘速避難外,也可依現地標示(黃色防空避難設備標誌牌)或聽從軍、憲、警及民防人員引導,進入防空避難處所避難。

其實平時我們對於許多危機處理的憂患意識都不太足夠,尤其是防空演練時,是不是都覺得根本不會遇到呢?但藉由這次烏俄戰爭,確實讓感受到戰爭的真實存在,所以我們都應該要隨時做好準備,而內政部警政署的這個功能也應該要被大家所知道,萬一戰爭發生時,就知道自己該逃去哪,不過還是希望可以世界和平,理性溝統、尋求正確的解決問題之道。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