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最速爆

出遊不怕塞車!「高速公路1968」輕鬆遠離車潮

2023-07-18

引用來源網址:



每次連假的時候,出遊車潮總是很驚人,高速公路局官方推出了「高速公路 1968」即時路況APP,除了可以得到隨時更新的高速公路路況以外,還有即時影像、事件列表等,下面就來跟大家介紹這一款讓你連假不塞車的好用APP吧!


 高速公路1968 APP介紹


「高速公路1968」是由高速公路局開發的官方APP,提供全台高速公路即時路況地圖、國道以及快速道路的即時監視影像、行車時間預測、各個服務區資訊等功能。並且也可以透過APP回報路況或是進行警政報案。

台灣國道上的交通狀況一直都是大家關心的,不管是平實上下班時或著春節連假可怕的時刻,我們都想第一時間觀看最即時的高速公路交通狀況,而交通部早已將這類的交通數據即時狀況在網路上提供給大家參考了,現在不管是使用電腦、平板、手機都可以馬上即時觀看高速公路上的狀況,當然這對於連假出門遊玩的朋友們一定是相當重要的資訊,要如何出遊避開最討人厭的塞車時間,那這款超實用的高速公路1968手機APP應該是手機內必備的一款軟體了吧!

高速公路1968功能相當齊全,不管使用者是想觀看目前全台灣的高速公路狀況,還是想要查看高速公路上任何一隻北上南下的監視器,又或者想要避開塞車時要走的替代道路,這款APP都已經幫大家準備好了,但是最重要的即時回報1968客服還是要靠大家多多回報才會讓我們的路況更加即時哦。最近交通部光觀局和疫情指揮中心合作,替「高速公路1968」App 進行大改版,利用中華電新大數據,能即時掌握車流和人潮,就能馬上知道風景區人潮,如果有打算要出遊,建議可以先透過 1968 App 先確認高速公路即時路況、省道即時路況資訊,以及規劃好來回行車路線,就能避免塞車。


高速公路1968 使用教學
 開始使用「高速公路1968」即時路況APP前,建議要開啟手機定位,並且填寫個人資料喔!因為APP內有很多功能需要用戶的訂為才能提供更精準的資訊,先填寫個人資料也是為了讓用戶在需要報警或是遇到緊急狀況的時候,警方能夠第一時間了解情況提供協助喔!

▼【開啟定位及填寫資料】
1.開啟APP時會跳出使用須知,點選[瞭解並同意]
2.允許存取位置資訊,點選[使用應用程式時] (不同型號及系統版本會有些許差異)
3.填寫姓名、電話、車牌號碼,並勾選[同意提供資料]
4.點選[保存]
5.了解基本功能後向右滑,點選[開始使用]



首次開啟高速公路1968會顯示要填寫個人資料(姓名、電話及車牌),這項功能主要是用來後續要報案定位、提供即時路況、行程記錄、替代道路車輛所在位置等,能夠讓客服快速提供施救或路況服務,當然也可以保留空白不填寫,直接點選「略過」即可。


高速公路1968 功能介紹

即時路況 
隨時更新最即時的高速公路路況,有以顏色標記壅塞程度的路網圖、多個路段的監視器即時影像、較容易壅塞路段的路況列表及排隊等候時間、提供施工或封閉等資訊的事件列表。

▼【路網圖】
1.可切換北、中、南、全台縮放地圖大小
2.點選[圖層],可進行地圖資訊篩選



▼【即時影像】
1.下拉式選單可選擇[高、快速道路]
2.點選兩側[監視器圖示]即可觀看即時影像



▼【路況專區】
1.可選擇[國5路況]、[都會區出口]、[桃機路況]
2.便會列出該系統區域的路況



▼【事件列表】
列出各個國道系統的封閉預告、施工維護、壅塞情形、散落物等資訊



時間預測 

▼【即時規劃】
1.點選[時間預測]
2.點選右上角[三個點]新增行程
3.輸入起點、終點、搜尋條件(最短時間或最短距離)
4.點選[箭頭圖示]
5.即會出現在即時規劃列表,點選[行程]
6.即可看到行駛時間、里程、經過交流道數以及每個路段的路況



▼【行車時間預測】
1.點選[行車時間預測]
2.點選右上角[三個點]新增行程
3.輸入起點、終點、搜尋條件(最短時間或最短距離)
4.點選[箭頭圖示]
5.即會出現在行車時間預測列表,點選[行程]
6.選擇欲查詢的[日期]
7.設定欲查詢的[時間],點選[確認]
8.即會出現當日最佳出發時間、不建議出發時間等資訊



 替代道路 
1.顯示國道長途及地區短程的高速公路與替代道路所需時間比較
2.點選[任一路段],可看到詳細地圖



服務區 

▼【尋車功能】
1.點選[服務區]
2.點選[尋車]
3.點選右上角[紅色座標]自動填入車子座標及時間
4.可選擇是否增加文字備註和照片
5.點選[儲存]
6.若要尋車,點選[找車]即會連到google地圖的座標點



▼【各服務區資訊】
1.點選[國道1號]、[國道2號]、[國道3號]圖示
2.即可看到該國道系統的服務區資訊



與Google地圖比較
  
▼【主要功能比較】


「高速公路1968」App提供使用者單鍵撥打1968客服專線,並以地理資訊(GIS)技術整合各式路況資訊於單一頁面,使用者可隨時查看高快速公路即時路況及調閱CCTV即時影像,亦可查詢旅行時間以利行程規劃。另依交通法規規定,駕駛人行駛道路時禁止使用行動裝置,以免影響行車安全,若須於途中查詢路況,建議由其他乘客或依規定停妥車輛後使用。

Google地圖對於有沒有上高速公路這件事情,因為衛星定位的關係無法太準確,也會比較容易誤判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的時間,這款官方開發的路況APP,終於讓逃離被司機碎念的命運了!實時的路況更新+道路即時影像,真的可以非常精準知道到底哪裡塞車,長途開車很重要的休息服務區資訊上面也都有,可以確認服務區還有沒有停車位這點也超級方便。不管你是司機還是幫忙導航的人,很推薦平時在用Google地圖的同時也搭配「高速公路1968」路況APP喔!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